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侦破记
2015-01-07 10:49:21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涉嫌搭建黄色网站、涉及刑事犯罪、检察官要清查资产、须缴纳出境保证金”,一连串吓唬人的名头让某企业财务女出纳慌了手脚,不但将200多万元个人存款奉上,还把公司的近千万资金也搭了进去。记者昨天从昆山警方获悉,他们历时4个月,转战五省八地,最终于上月25日彻底捣毁了一个境外作案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13通电话“骗走”1200多万

2014年7月30日,昆山某电子公司的财务出纳、45岁的陈女士突然接到一个自称电信部门的电话,说其在广东办的宽带涉嫌搭建黄色网站,情节十分严重,可能要追究刑事责任。陈女士顿时慌了神,连忙在对方的“帮助”下把电话转到“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报案。此后,“刘警官”又将电话转给检察院的“石检察官”,对方表示陈女士涉及的案情重大,必须要配合警方查证银行账户的资金往来情况才可能洗脱罪名。

陈女士把自家全部财产集中到两张卡上,将200余万元转到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上。挂断电话前,对方还“善意提醒”陈女士,如果要出境必须要给他们汇报并缴纳保证金。随后,陈女士又将60万元保证金通过网银转账至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上。

十几天后,陈女士返回国内,对方再次联系并表示可以退还60万元保证金,但必须是对公账户。于是,陈女士提供了所在公司的银行账户并按要求插上了公司的网银密钥。就在她耐心等待钱款到账的时候,却突然接到了老板的电话,公司账户上近千万元钱款不翼而飞。20多天时间里,陈女士先后与骗子电话联系13次,最终被骗走1200多万元。

诈骗团伙三线合作 扮演不同“角色”

接到陈女士报案后,警方非常重视,苏州、昆山两级公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细致调查,警方最终查明,所有的资金都通过ATM机取现,而取款地点在境外某地。

确认这一情况后,警方于去年12月初奔赴境外某地,通过当地警方反馈信息的综合分析,民警从众多线索中提炼出一个重点嫌疑人员——韩某。确定了韩某的重大嫌疑后,警方以此为突破口,迅速查找出与韩某相关的6个关系人。摸清了几人的身份信息和藏身地点后,专案组民警分别前往广东、湖南、江西等地实施抓捕。上月25日,广东、江西、湖南、贵州等地的侦查员同步收网,一举将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通过审查,韩某等人分别交代了骗取陈女士12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同时,警方还串并侦破了发生在省内外的同类型诈骗案件16起,涉案总价值1440余万元。

审查中,警方还了解到该团伙实施诈骗时,他们相约从全国各地赶往境外的同一地点,按照事先编写好的剧本将团伙成员划分为一线、二线、三线,利用“改号软件”分角色实施诈骗。

“公检法”要你汇款莫相信 提醒市民“四注意”

针对该案中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和防范漏洞,昆山警方提醒市民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公安、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时不会通过电话的形式告知当事人涉嫌违法,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在没有任何法律文书的情况下清查资产或要求当事人将所有的私人钱款全部存入该账户。

二是对方(尤其是不熟悉的人)通过网络发来的链接要谨慎对待。该案中,犯罪分子发给陈女士的链接事实上就是一个钓鱼网站的网址,一旦点击登录并运行相关链接后电脑会立即出现黑屏且被犯罪分子远程操控。

三是网银密钥是保障网银资金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就像是银行卡的密码,任何时候都不能随意透露给他人。

四是遇到突发情况或可疑事件时要及时与周边的亲人、朋友、同事沟通协商。本案中,当事人却始终守口如瓶,没有向任何人告知、咨询。

相关热词搜索:诈骗案 侦破 电信

上一篇:昆山市首获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下一篇:花桥《金融外包服务规范》获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