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周市汽车产业链“环环相扣”
2014-09-23 09:54:33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在位于周市镇的昆山专用汽车厂,几十辆崭新的汽车从生产线缓缓驶下,它们将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在位于周市镇的昆山专用汽车厂,几十辆崭新的汽车从生产线缓缓驶下,它们将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这样一辆辆改装车,全身布满了装备制造重镇“基因”,成为周市制造与品牌汽车完美结合的范例之一。

随着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向高端延伸,根植周市的这条汽车产业链越拉越长,使企业不断获得发展加速度。以悄然崛起的专用汽车厂为例,仅用两年多时间,在品牌和创新实力的带动下,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预计今年销售将突破百亿大关,成为该镇装备制造产业“领头羊”。随着整车制造企业不断壮大,汽车产业集聚显现出更大的“磁场效应”,描绘出汽车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拓展的路径。

自2009年成立以来,萨驰华辰机械公司先后开发生产了全自动轮胎成型机、全自动液压硫化机,其主打产品全自动一次法成型机2014年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251.3%,今年预期可实现销售收入超6亿元。昆山凯迪汽车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点火线圈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年产能600万只,98%产品出口。此外,东风益方、易通汽配等多家零部件企业通过与知名企业“联姻”,越来越多品牌汽车装上“周市配件”。

汽车产业链“枝繁叶茂”,周市将发展目光再次投向“后市场”。总投资近50亿元的中汽贸易园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产业服务综合体,依托央企品牌优势,项目涵盖汽车展销采购、汽车文化展示、金融交易服务、物流仓储配送、汽车教育培训、商务商住配套等六大服务平台,建成后销售规模将达500亿元。“汽车‘后市场’利润最高,是‘黄金市场’。”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大力发展汽车制造研发的同时,更应注重“后市场”的培育与挖掘。

掘金“后市场”,周市汽车产业实现“无缝对接”。在销售服务方面,该镇吸引奔驰、宝马、路虎、雷克萨斯等知名品牌汽车4S店沿长江北路、339省道和黄浦江路扎堆布局,保时捷、奥迪等品牌4S店也加速集聚。周市还通过建设华丰二手车市场、汽车检测中心、机动车驾驶员考验场等项目,进一步丰富汽车产业功能。

相关热词搜索:环环相扣 产业链 汽车

上一篇:陆家重奖人才
下一篇:昆山首家外企成功股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