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防治大气污染“有章可循”
2014-08-11 10:20:48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我市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

我市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该行动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各类污染物的综合治理,严厉整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政府统领、规划科学、企业治理、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新机制,努力解决大气环境问题,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到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将明显好转,重污染天气控制在较低水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达省定20%的目标。

据了解,该行动计划包括十大组成部分,一是优化能源结构,深化燃煤污染防治。包括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优化集中供热布局、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二是调优产业结构,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包括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加强重点行业烟气治理提标改造、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三是发展绿色交通,推动机动车污染防治。包括坚持公交优先战略、提升燃油品质、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开展船舶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控制、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四是规范行业管理,严格建设扬尘污染防治。包括加强城市扬尘综合整治、强化码头、堆场和商品混凝土搅拌站整治、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五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全面推进城乡污染防治。包括加强餐饮业油烟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范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六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包括加强污染监督和执法、完善联动合作机制。七是提升预警能力,完善大气应急保障。包括完善区域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全面开展霾天气监测预警工作、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八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包括建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责任。九是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十是鼓励公众参与,增强低碳发展理念。

相关热词搜索:有章可循 大气 污染

上一篇:昆山现有5条公交路线可免费上网
下一篇:城区50个小区将投用智能快递柜 不在家也能收快递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