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打造汽车“心脏起搏器”
2014-04-25 09:33:5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先后实施了“六个一批”专项计划,培育出了一批科技和品牌小巨人。为充分展示小巨人的风采,本报记者走进“小巨人”企业,体验昆山“智”造带来的魅力。

一辆汽车,发动机是“心脏”,启动发动机并保证其稳定运转的点火线圈则相当于“心脏起搏器”。昆山凯迪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点火线圈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100%出口,在26个国家和地区均有销售。“人们熟悉的通用、宝马、丰田、马自达等品牌汽车都使用了我们的产品。”公司总经理沈势业说。

走进凯迪汽车电器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正对新开发的点火线圈进行着性能测试。沈势业介绍,凯迪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一直专注于汽车点火线圈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点火线圈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拥有各类产品380多种,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近年来,凯迪还先后获得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并参与我国汽车点火线圈行业标准的起草。

“点火线圈是汽车心脏中的心脏,只有经得住高强度的冷热冲击与疲劳影响,才能保障发动机的稳定运转。”

沈势业介绍,凯迪生产的点火线圈技术优势非常明显,可以在-40℃~125℃温差环境下保持正常工作,不间断工作最长可达500小时,相当于汽车运行总里程2万公里。在发动机转速达每秒3000转,也就是车速每小时120公里时,最长可连续工作240个小时。“点火线圈是汽车产业的关键零部件之一,如果没有很好的耐用性,汽车发动机就不可能很好地连贯工作。”沈势业说。

凯迪2008年落户昆山时遇到金融危机,但依靠其在点火线圈领域的专注和技术优势,公司始终保持较快的发展,销售额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2013年,公司生产点火线圈300万支,实现产值1.5亿元。沈势业说,点火线圈的市场与汽车市场成正比,目前国内汽车保有量约2亿辆,一辆车需要安装四支点火线圈,按出厂价一个50元计算,这个市场相当于400亿元。国内同行业中最强的上海联合电子年产点火线圈900万支。“我们的产品市场占比目前还很小,但也意味着发展的空间很大。”沈势业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凯迪及时加强研发力量、升级产品性能,并不断开发新产品。为此,公司投入5000多万元引进世界顶级设备,完成了二期厂房建设,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能。2012年,公司又自主研发了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点火线圈,获得昆山“六个一批”专项资金支持。目前新能源汽车点火线圈逐步实现量产。

链接

办成一批核心技术项目、扶持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培育一批自有品牌、做大做强一批品牌企业、孵化一批科技创业项目、申报一批自有专利技术的“六个一批”专项计划,得到广大昆山企业的积极响应。凯迪新能源汽车点火线圈项目作为扶持的一批重点技改项目之一,它使得公司所专注的事业越做越精,市场也越做越大。
 

相关热词搜索:汽车

上一篇:昆山网络议事厅5月8日上线
下一篇:龙腾光电71%原料国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