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穿越旧时光 水乡话流年
2018-12-06 15:4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穿越旧时光 水乡话流年

都市的快节奏生活,难免让人觉得闹心,不如出去走走。旅行路上,推开的每一扇门,走过的每一条路,听到的每一段故事,都可以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让你得以窥见另一种文化和风景。

昆曲长廊

——120米走了1200年

“落叶惊残梦,闲步芳尘数落红。粉墙花影自重重,帘卷残荷水殿风,抱琴弹向月明中……”昆曲,百戏之祖、百戏之师,其大美不仅在曲,看词更觉惊艳。

如今,在巴城老街的入口处,昆曲长廊已经完工,开放式的园林景观将昆曲艺术融入其中,展示了昆曲的发展之路,这里最适合作为此次走心之旅的开端。昆曲长廊全长120米,横跨1200年。在昆曲发展史上最关键的代表人物,均以时间为线索,分布在昆曲长廊内。初冬时节,游走其间,耳畔昆曲悠扬,眼前碧水白墙,不仅对昆曲会有更深的了解,连同心都平静下来。

你若意犹未尽,走进位于昆曲长廊北首的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看看,在这里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昆曲的前世与今生。当然,你还可以选择另外一个方向,在昆曲长廊北首的西侧,便是昆曲主题街区。昆曲文创商店、昆曲主题餐饮等一应俱全,一定会让你对昆曲有全新的认识。

周庄博物馆

——见证水乡历史沧桑

吴侬软语,阿婆茶香。行走在周庄古镇古朴的街道,你会留恋那斑驳的墙壁和透黑的瓦房。青青的石板桥,黑白的旧瓦房,瞬间沉浸在那一番小桥流水的诗情画意里。这样的水乡,怎让人不想深入了解它的过往?

有人说,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穿越旧时光,来博物馆最适宜。带上家人和孩子,分享一段历史,珍藏一段记忆。周庄博物馆,整个格局采用周庄大户人家前厅后堂的构造。在这里,能找到富安桥、报恩桥、太平桥等各个石桥的故事,原来脚下的每一块石板,都有着自己的过往。三维虚拟现实技术让你零距离“触摸”文物、多媒体技术创新实现对话名人功能、多媒体向导技术为你私人定制周庄游。

在周庄博物馆里,古代陶瓷、婚庆文化、水乡文化都有展览。不仅如此,这里还讲述了水乡水的悠悠历史,有沈厅、张厅依水而建的缘由,有船娘歌唱江南的风韵和古香,让你对水韵了如指掌。

香村驿站

——有记忆才是有文化

在城市待久了,特别期待走进乡村田园,领略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如果要寻一寻昆山那些可以让人心静的地方,香村算是其中之一。

2017年7月,香村·祁庄获评“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呈现出一个集旅游、民宿、餐饮、体验农活于一体的乡村生活形式。香村的生活是悠然的,135户香村居民依水而居、望田而生。清晨,阳光爬过窗户,洒一屋温暖,揉揉睡眼,打开窗户,庭院将房屋与世界连在一起。

很多人都不知道香村还有一个“村史馆”,这是个有记忆有文化的地方,先是三国时期东吴左丞相陆逊衣冠冢择址于此,旁种三棵柏树,正对一条河浜,是以取名三株浜;后有南宋名将韩世忠抗金扎营于此,竖营旗为识,继而部分退役士兵是处安家,为纪念韩将抗金,取地名“旗庄”,后改为“祁庄”。

午后逛一逛“村史馆”,看一看这个安静的村落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或者在驿站的书坊里挑上几本感兴趣的书,静静地坐上一个下午,在书香里寻觅一段乡间的时光故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色昆山,稻花香里说丰年
下一篇:为新昆山人建设温馨的“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