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主动拳打出“绿色”GDP ——昆山生态文明系列报道之二
2014-04-16 09:01:27   来源:乐居昆山网    点击:

植树节、世界水日、气象日、地球一小时……3月,关于环保话题的节日一个接着一个,市民对环保问题的关切也空前高涨。

经济发展一定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吗?昆山的回答是:“不”。

2006年,昆山GDP为932亿元,同时成为首批4个国家生态市之一;2010年,昆山GDP达到2100.28亿,成为国内首个GDP总量超过2,000亿元的县级市,同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去年,昆山GDP2920亿元,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市省级复核。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昆山,GDP增长对环境始终存在压力。如何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来获得更好的经济发展?如何在GDP增长与环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多年来,昆山一直在积极努力,用一套套“主动拳”打出了“绿色”GDP。

“绿”杠杆守住生态底线

“不管金山银山,有污染不进昆山。”这是昆山在大力招商引资的同时提出的绿色招商口号。随着昆山招商引资步伐的加快,绿色招商的口号也几经变迁,从“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到“有了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 但不论口号怎么变,昆山政府“不以土地的消耗来提升经济增长,不以环境容量的下降来提升经济增长”的决心从来没变过。

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昆山就开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行绿色招商,保证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的产生。2004年,昆山出台绿色招商指导目录,推行“精细招商”,以科技含量、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生态影响等四项标准衡量项目。 环保部门列出具体“清单”,为招商引资把好“第一关”。2006年,被称为经济与社会发展“生态控制”杠杆的《昆山可持续发展招商引资产业调整环保指导意见》出台。该意见明确规定,投资昆山的项目,实行排污总量、能耗总量控制,达到行业清洁生产的水平;并且,根据环境容量实际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不再引进或兴办制浆造纸、合成化工、印染、专业电镀、一般性线路板、畜禽养殖等投资密度低、资源消耗多、污染重的项目和产业;避免引进水耗多、能耗大、有重金属、使用非清洁能源的项目。

对于严格禁止的招商项目,环保部门具有“一票否决”权。招商部门负责人透露,每年都有很多项目因为昆山的环保要求被“吓退”。市环保局负责人说:“昆山的绿色招商指导目录,每年都会动态调整,其修改依据是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及环境容量的提升、生态修复的需求。”

生态需求,倒逼企业向“绿”转

纬润高新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是纬创集团昆山多家子公司中的新成员,也是我市首家电子环保企业。在纬润高新材料(昆山)有限公司最新投产的生产线上,一捆捆来自电子产品的废旧塑料,经过粉碎、分选、纯化、精炼,变成了一颗颗晶莹黑透的塑料颗粒,又重新成为可利用的崭新产品。“目前纬创内部的废料,全部集中到纬润,实现变废为宝。”公司高管宋宜臻说。

昆山的生态城市建设、生态文明传播,推动一大批企业开始进军“绿事业”,昆山产业的不断提档升级也倒逼着企业转型。

知名企业南亚集团以生产电路板及原材料为主。近年来,集团重视发展循环经济,电路板公司、电子材料公司、铜箔公司等通过回收铜、镍、铬等原材料,每年可创造超过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作为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昆山协孚人造革公司以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为抓手,开展了涉及水、气、固废、热能等多方面的资源回收和节能降耗工作,实现综合能耗下降到10.1吨标煤/万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纬创”、“南亚”、“协孚”等企业转型的带动下,仅去年,昆山就完成了66项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节约标煤5.5万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1%;实施减排项目18个,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幅度均超过10%。

抓住未来产业,增强发展“绿”动力

在4月10日开幕的第83届中国电子展上,维信诺公司对外发布其自主开发、可实现570PPI高分辨率的OLED像素排布技术。该技术的运用将突破AMOLED产品在分辨率方面的局限,使之分辨率大幅提升。这也标志着中国AMOLED技术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重大突破,在高分辨率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同一天,威富服饰(中国)有限公司的“心脏”——中国配送中心在张浦德国工业园开业。据悉,当该中心达到全能力运作时,每年将有3千万件威富旗下品牌服饰从昆山运送到全国4万多家门店销售。

维信诺研发出新产品标志着昆山传统优势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向微笑曲线高端延伸;威富服饰(中国)有限公司中国配送中心的运营是昆山大力引进第三产业的成果。“昆山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率先提出了“退二优二”、“退二进三”,不断巩固提升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具有潜力的新兴产业和服务经济,这是昆山发展绿色产业的主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很多新兴产业目前虽然还没有产生规模效益,短期内也不能成为支柱产业,但其潜力良好、前景广阔,这类绿色的“未来产业”,都将是昆山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为昆山产业发展增添不竭的“绿”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生态 文明

上一篇:生态昆山的红、绿、蓝 ——昆山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下一篇:来昆山旅游度假区,你玩对地方了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