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生态昆山的红、绿、蓝 ——昆山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2014-04-16 08:57:27   来源:乐居昆山网    点击:

植树节、世界水日、气象日、地球一小时……3月,关于环保话题的节日一个接着一个,市民对环保问题的关切也空前高涨。

蓝天下奔跑的孩子、草坪上依偎的情侣、树荫下散步的老人……这是一幅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也是生态昆山不懈的追求。

昆山,用 “红”、“绿”、“蓝”描绘着属于自己的生态美景,也守护着百姓生活的这片天地。

红——守住“生态红线”,造福子孙后代

阳澄湖湿地、亭林园风景区、森林公园……这些昆山人耳熟能详,而且经常会去休闲的地方都已进入了昆山的“生态红线”。这些绿色宝库将原封不动地留给子孙后代。

“生态红线”进入公众视野的时间并不长,但却备受关注。目前,我是已划定重要水源、湿地、水体、林木等生态红线,生态功能保护区达13个,总面积189.9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20.4%,领跑江苏。

在《昆山市调整后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概况》里,记者看到庙泾河饮用水源保护区、傀儡湖饮用水源保护区这两个昆山的“生命之源”都设置了禁止开发一级保护区。“一级保护区内是严禁进行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的,这就确保了昆山饮用水源的安全。”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而森林公园、亭林园等其他生态功能保护区,也都进行了分级保护。

“守住‘生态红线’就守住了昆山的生命线。”市环保局负责人说,保护“生态红线”不仅是对子孙后代的责任,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绿——植绿增绿建绿,让昆山深呼吸

阳春3月,每到周末,森林公园、阳澄湖公园、亭林园内就游人如织。踏青、赏花,感受那一份春天的绿意。

亭林园是很多市民周末最爱去的地方之一,玉峰山不但为昆山带来了晶莹剔透的昆石,也让市民在市区就能享受到登山的乐趣。3月23日,二年级学生周子琪和妈妈在亭林园爬山。“周末了,带着孩子爬山,山上绿树成荫,可以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对孩子的性格锤炼也有好处。”周妈妈边爬山边说。

亭林园往西,是我市于2001年开始兴建的城市森林公园。如今,每到周末,前来放风筝、骑行、划船的人络绎不绝。家住金色森林的陈春生老先生今年78岁了,经常到森林公园散步。“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现在是一片这么好的森林,给了我们老百姓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陈春生高兴地说。

增绿,昆山的脚步从未减速。黄浦江路南段、城北大道、同周路二期等道路绿化工程完成;京沪高速沿线环境整治及生态绿廊建设;西塘街、东门街等街头绿地改造;阳澄湖湿地景观公园建成……通过植树造林和湿地公园建设、高速和干线公路绿色通道建设及提升、林荫大道和绿色步道建设、城区景观绿化提升等工程,昆山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绿色资产”,仅去年我市就新增绿化面积1100万平方米。

蓝——防治废气尾气,还我蓝天白云

“空气质量:良。首要污染物:PM10。对健康影响:空气质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对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较弱影响。建议的措施: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这是3月28日环保局网站实时公布的昆山空气质量情况。

空气质量好不好,要让老百姓都知道。去年,我市实现了PM2.5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实时公布,今年三月推出实时空气质量手机客户端。“我现在出门前都要先上环保局网站看下空气质量情况,然后决定出行的方式。这种实时播报,对我的出行很有指导意义。”网友“春暖花开”表示。

加强大气污染治理、针对市民“多一点蓝天白云”的诉求,昆山政府出铁拳、出重拳。“我们在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突出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建筑扬尘防治,推进燃煤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和煤改气工程,扩大高污染排放机动车限行区域,淘汰了黄标车800多辆。”市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大力倡导低碳出行,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00辆,公共自行车3000辆,建成自行车慢行道12公里,新建空气自动站2个。

“接下来,我们还将新建一个省界空气站,升级2个空气站,建设千灯化工区空气质量监控平台。”市环保局负责人说,今年,昆山将继续严守生态红线,注重城乡空间、产业、功能相协调,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健全土地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开展植树造林,完成西城大道、东城大道二期等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800万平方米以上。“强化铁腕治污,着力化解突出环境问题,把居民群众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继续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生态 文明建设

上一篇:寻找最美周庄味
下一篇:主动拳打出“绿色”GDP ——昆山生态文明系列报道之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