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为新昆山人建设温馨的“家”
2018-12-07 15:5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为新昆山人建设温馨的“家”

“住房问题解决了,邻居们也热络起来,有个腰酸腿疼还有中医到社区义诊,现在我们在这里住得很安心,真的很感谢淀山湖镇利民社区居委会。”来自江苏泰州的曹乐乐跟随子女居住在利民社区悦上海小区,如今的社区生活令她赞不绝口。在利民社区还有很多和曹乐乐一样的新昆山人,他们已经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利民社区本地户籍人口1700多人、暂住人口5000多人。如何进一步加强外来人口的服务和管理,提高外来人口的积极性和归属感,一度成为摆在社区管理人员面前的难点问题。”利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嘉烔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社区一方面通过改善公共设施,提供越来越完善的社区服务,为新老昆山人打造更加舒适的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搭建社区与新昆山人的信息交流平台,让新昆山人体会到“他乡亦故乡”的归属感。

路面干净整洁,绿化错落有致,走进位于淀山湖镇的悦上海小区,心情格外惬意。可就在几个月前,这样一个美丽宁静的小区还被群租问题严重困扰。

张嘉烔介绍,社区、城管频频接到投诉,反映小区群租房带来的一系列治安、卫生、噪音扰民等问题。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社区决定从源头抓起,为广大新老昆山人提供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

“外地人到淀山湖工作生活,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住房问题,必须严把住房租赁管理等关键环节。”张嘉烔说,为此,今年年初,利民社区积极引入两家房屋租赁公司,形成规范化的房屋租赁模式。同时,借助淀山湖镇自主研发的出租房屋管理系统建立档案,实现智慧管理。此外,还通过建立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目前,通过一系列举措,切实保障新昆山人的基本租住权益,实现居有其屋,交易公平,住房安全。

不仅要住得安心,还要住得开心。前不久,一场睦邻文化节在利民社区精彩呈现,近百名新老昆山人积极参加,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家园成了乐园。

曹乐乐退休后来到淀山湖,刚住进悦上海小区时由于没有熟人,子女白天又要工作,感觉十分孤独。自从参加了睦邻文化节后,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她感觉,通过几届睦邻文化节,居民们越走越近,也真正感受到了啥叫远亲不如近邻。

曹乐乐的话道出了大多数社区居民的心声。举办睦邻文化活动,让新老昆山人在一起闲话家常、互动游戏、唱歌跳舞中变得更亲近。张嘉烔表示,社区以睦邻文化节的形式,为各方搭建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让陌生的居民熟悉起来,寂寞的楼道热闹起来,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活力。

同时,利民社区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引入更多的服务,让新老昆山人住得舒心。利民社区老年人较多,为此,社区与中医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月组织医生深入社区为居民服务。家住公园新村的刘奶奶血压、血糖都偏高,加之腿脚不便,每次检查身体都要费一番周折。“如今,有医生免费过来为我们量血压、测血糖,还为我们讲解健康知识。”刘奶奶对此赞不绝口。

越来越完善的社区服务、越来越热络的邻里关系,让主人翁意识在居民心中萌芽。如今,已有不少新老昆山人主动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包括垃圾分类、治安管理、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使得整个社区环境更加优美、氛围更加和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穿越旧时光 水乡话流年
下一篇:近日,鹿城迎初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