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金色昆山,稻花香里说丰年
2018-12-05 15:27:37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金色昆山,稻花香里说丰年

  

以爱之名  捎来湖畔的问候

良田织锦绣,水富稻米香。淀山湖畔,地地道道的江南水乡,水质优良,余量充沛。这里地势平坦,有着无污染的、精耕细作的江南沃土,种植着人们日常所需的稻米、果蔬。倘若你深处万亩良田中,深呼吸,口鼻间便会萦绕着稻米的清香。

淀小爱品牌大米是其中的佼佼者,采取有机种植方式,精耕细作。淀小爱大米种植于淀山湖畔,颗粒饱满,软硬适中,甜糯弹牙,美味又营养。目前,淀小爱已推出多个系列产品,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这份来自淀山湖舌尖上的礼物。其中浓香早餐米已经步入收割季,等待着进入人们的餐盘。

11月10日,第三届淀山湖稻香节将欢乐来袭。精美的丰收礼物、活力四射的创意表演、缤纷多彩的农事活动……今年的丰收季,在时尚的淀山湖畔,你也能感受到收获的喜悦。在庆祝丰收的时候,一定要品尝淀山湖大米的清香。

推荐游玩路线:六如墩“葫芦村”—“桃花岛”农家乐—乐营国际淀山湖营地

五湖三荡  锦溪稻米的沃土

米饭相对于美味菜肴来说,无疑是平凡的,但是它却有一种魔力,每天吃都吃不腻,而有一种米蒸出来的米饭,更是绕不开的美味,好吃到让人忘记酒肉香。原生态种植的锦溪大米就是这么神奇,煮一锅香喷喷的锦溪大米饭,围桌而坐闲话家常,烟火气里满满的都是幸福的滋味。

锦溪五彩缤纷的美味糕点,其实离不开锦溪大米所赋予的最初味道。锦溪盛产优质大米,有机无公害的锦溪大米一上市就被争相抢购。因为名气大所以锦溪牌生态大米已成为公认的品牌。一碗香喷喷的米饭会让你回忆和感念儿时田野的味道。

推荐游玩路线:锦溪古镇—锦溪计家墩村—祝甸古窑文化园

“粒粒”在目  一碗饭的小愿景

一百五十多个日出日落,风晴雨露,稻种经历了温存、萌生、耕耘,最终迎来了收获,就这样,青澄米朝我们慢慢地走近,粒粒都出落大方。这四五月的事儿,会在十一月给你一个答案。

青澄米来自地处长江下游的绰墩山村,毗邻傀儡湖和阳澄湖两大水源地。有着6000年的水稻田遗址。这里的人们用友善种植的方式,在这片土地上重建稻作文化脉络。古老的稻作方式正以新的方式传承。为了一碗饭,这里的人们很用心。来昆山游玩的旅人不如将这份来自水乡的好米打包成袋,带给至亲好友,共同感受这一粒米的情意。

推荐游玩路线:阳澄湖费尔蒙酒店—夕露园—悦丰岛有机农场

巴城大米  稻田里的风景线

在离雉城湖不远的巴城镇高标准粮油基地处,有一片2000余亩的水稻田,田里种植了45个品种的秧苗,用来做对比试验,以筛选出最适合这片土壤的优质品种。

在稻田的一边,硫磺菊和香根草在风中摇曳。别以为它们只是用来欣赏的花花草草,其实作用可不一般。高标准粮油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联社通过在田埂上种植蜜源植物、诱虫植物、性诱剂等,增加稻田生物系统的多样性,提高天敌的自然控害能力。如今,稻田重回“听得到蛙声、看得到蚯蚓、摸得到泥鳅”的田园风貌。

在这个季节里,走一趟巴城吧,品尝一下阳澄湖大闸蟹的蟹黄蟹膏拌着巴城米饭的销魂滋味。

推荐游玩路线:巴城老街—巴解园—蟹舫苑

天赐福地  “不落地”大米之乡

在鱼米之乡昆山,这个季节驱车行驶在通往区镇的道路上,成片金灿灿的水稻田,是沿途最美丽的风景。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园区内的“国庆米”迎着风,低下了穗头,送来了收获的信号。

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大力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水稻通过机械收割,直接进入天福烘干中心开始稻米的加工,经过去杂、碾米等数十道工序,稻米从收割到加工成品,没有进行落地储藏,因此天福大米素有“不落地”大米之称。

这个季节来天福,还是观鸟的好时候。10月底开始,从北方飞来越冬的候鸟已经陆续在天福国家湿地公园“落户”,水里游的、林里飞的,上百种鸟类在这里聚集,直到来年3月。这五个多月,是天福国家湿地公园的最佳观鸟时节,许多南方不常见的鸟儿都能在这里看到,如果你对观鸟感兴趣,那就准备好望远镜,行动起来吧!

推荐游玩路线:天福国家湿地公园—天福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百戏盛典迎来“最美的人”
下一篇:穿越旧时光 水乡话流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