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百戏盛典迎来“最美的人”
2018-11-07 11:5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百戏盛典迎来“最美的人”

昆曲筑梦人徐允同、高铁上跪地救人的医生丁厚中、情系两岸义务教授学生垒球的教练张文山……11月5日晚,昆山当代昆剧院内温情涌动,我市150名道德模范、昆山好人及其家人受文明办邀请前来观赏河北折子戏。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表演前,来自河北的蔚县秧歌演艺有限公司、平山县青年西调秧歌剧团、石家庄市丝弦剧团以及保定艺术剧院向昆山正在筹建的戏曲博物馆捐赠了剧装箱、戏服、剧本、板鼓、板胡、老调志等珍贵特色藏品。大幕拉开,蔚县秧歌、平山西调秧歌与保定老调先后登场,洪亮的唱腔、通俗易懂的唱词引得在场观众掌声不断、喝彩不止。

坐在前排观戏的徐允同不仅是“昆山好人”,还是千灯“小昆班”创始人,她对河北折子戏的评价是“活跃”“唱腔亮”。她说:“开场的第一出戏是蔚县秧歌《花烛错》,剧情生动,唱词通俗易懂,而且他们的秧歌戏并不是我们理解中的东北‘秧歌’,而是从当地传统戏曲剧种中衍生出来的一种戏剧,非常具有地方特色,虽然与昆曲的婉约唱腔有所不同,但化妆、服饰等都有相似之处,如剧中小丫环瑞芝就与昆曲《牡丹亭》里的小春香一样,非常灵动。”

同样受邀观看演出的“昆山好人”丁厚中、韩玮师徒二人表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美德都应该被继承和发扬。“这次邀请我们来看戏,我觉得是对我们的鼓励和肯定,将来我们还会义不容辞地去帮助别人。”丁厚中说。

来自宝岛台湾的华城美地小学软式棒垒球总教练张文山作为昆山道德模范代表之一,对当晚的折子戏表演赞不绝口。“我们台湾有歌仔戏、布袋戏,但河北折子戏我还是第一次观看,感觉特别新鲜。与昆曲相比,二者唱调不同,但各有千秋。非常荣幸能被邀请来观看这样一出折子戏,让我对博大精深的曲艺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是对我们道德模范的认可,我将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不负大家的支持和关注。”张文山说。

11月6日,河北折子戏专场还在周庄文体中心亮相演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同周公路:水乡“金腰带”
下一篇:金色昆山,稻花香里说丰年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