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创新创业迎来“最好的时光”
2018-11-01 16:1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成功从这里起步。9月20日,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昆山举行。昆山通过多种形式、多层面、多专题的活动,引导两岸青年选择成长、成才、成功的最佳路径。从产业融合到心灵

成功从这里起步。9月20日,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在昆山举行。昆山通过多种形式、多层面、多专题的活动,引导两岸青年选择成长、成才、成功的最佳路径。

从“产业融合”到“心灵契合”,昆山更大力度支持两岸青年在交流互动中共同成长进步,制定出台深化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68条政策措施,建成一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积极吸引台湾青年来昆学习实习、创新创业……更多青年朋友来到昆山,在这里施展才华、放飞梦想、拥抱成功。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两岸青年“慧聚”昆山,携起手来创新创业,不仅激活了城市发展动能,也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聚合要素  搭建舞台

让创新创业成簇地发生

“我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到昆山,不仅因为昆山生态优美,更重要的是,昆山是中小城市‘创业’成功的杰出代表。”2018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从昆山开题,与两岸青年分享了他的创业经验。

这是一场跨越空间的对话与交流。周鸿祎不仅向台下的数百名两岸青年“喊话”,也在向更多的两岸青年发出创新创业“邀请”。 诸多如周鸿祎一样的“过来人”和正在路上奋力前行、怀揣创业梦想的两岸青年在昆山碰撞思想、勾画未来。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在昆山实现自己的美好未来。” 22岁的台湾青年徐恺蔚敞开心扉。“积土成山,风雨兴焉。”而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把目光转向大陆。

“给台湾青年一个开阔视野、提升自我的平台”,昆山做法一直备受关注。历经多年培育,昆山建成两岸青年创业园、台协“微创业”基地等5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其中,两岸青年创业园、台协“微创业”基地、百富众创花园以培育两岸青年创业项目为主的创新创业平台,研华科技和龙腾光电则是以吸引两岸青年人才就业带动创业的示范企业。

聚合要素,让创新创业发生“化学反应”;搭建舞台,创新创业才能成簇地发生。以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为例,率先在全国为两岸青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建设的载体和平台,一跃成为江苏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三年多来,青创园核心区累计引进和培育129个项目,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实习人员96人,创业投资达到1.5亿元。

“大陆敞开怀抱为台湾青年创造了打拼梦想、施展才华、追逐成功的舞台。”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认为,机遇胜于一切,两岸青年应该把握这样的机遇风口,实现个人价值。

双创升级  迎风启航

让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

如果说,“筑巢引凤”是精心谱写的前奏,那么,“引凤还巢”则是悠扬的旋律。

“这么多年来,我已把自己当成了昆山人,昆山也没把我们当外人,我和我的团队获得的诸多荣誉就是证明。”龙腾光电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钟德镇感慨道,如果没有昆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没有企业提供的创业平台和创新团队,他的梦想就不可能变成现实。

加入昆山龙腾光电以来,钟德镇带领龙腾创新团队开展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了国际专利封锁。“现在昆山龙腾光电已成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我和我的团队期待更多台湾青年加入我们的团队。”钟德镇时常向台湾青年伸出“橄榄枝”。

青年的成长、成才、成功,既有风霜雨雪的相伴,更应有阳光雨露的滋养。“雄厚的产业基础、给力的扶持政策、优越的宜居环境、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引得越来越多青年才俊来昆施展抱负。”市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将更加主动地融入两岸交流合作,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而今,创新创业者已经成为最耀眼的“明星”。比如,“咖啡星乐”创始人林易翰是一位台湾创业青年,在昆山、杭州、南京、江阴等地开设五家连锁店,渐成品牌。“双创”浪潮生机盎然,昆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了115名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120个省“双创”人才和团队,人才综合竞争力连续5年稳居全省县(市)榜首。

双创升级,青春在创新创业中闪光。昆山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融资渠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举措,让更多人能创业、敢创业、创成业。

走出台湾  爱上昆山

两岸青年永续“一家亲”

一座城市的生命力更多地取决于年轻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正在给昆山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在昆山开发区,以融合发展理念打造的“新青年驿站”格外热闹,从项目对接、创业辅导、金融服务、项目孵化、见习就业等多方面构建服务体系,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构建平台。沪铼光电总经理彭祺炜被聘为“新青年驿站”创业导师。他认为,“新青年驿站”突出一个“新”字,意味着新人才、新起点,也蕴含着青年创业者的青春活力。

用青春“创”未来,昆山正在为更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点亮新时代的“长征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接力棒,正从老一辈向小一辈传递。今年6月30日,106名台湾大学生来到昆山,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走进国企、台企、民企进行岗位实习,其中近三分之一学生还走进4个城市管理办事处、民政局等7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实习,这也是全省首次突破性将台湾大学生实习范围延伸至社会事业领域。

心,在交往中越走越近;情,在交流中愈来愈浓。台湾大学生姚建科被安排进入市水务集团跟班实习。他说,两个月来,跟着“师傅们”跑现场、看工地,从懵懵懂懂到逐渐学习、掌握了一些专业知识,每天的工作生活都非常充实。与姚建科一样,他们从一开始的陌生拘谨,到后来的亲密无间,希望学成毕业后再回昆山,将昆山作为青春梦想起飞的地方。

“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昆山持续深化昆台特色文化和民间交流,打造两岸青年开创事业、成就梦想的沃土。正如两岸青年所言,昆山搭起友谊之桥,成功在这里起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同心同力共筑“精神家园”
下一篇:昆山交通从“平面”迈入“立体”时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