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交通从“平面”迈入“立体”时代
2018-11-02 16:21:16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事件概述:2015年4月30日上午10:30,中环快速路各出入口、匝道口全面开放,昆山中环全线开通进入试运行,标志着昆山从平面交通正式迈入立体快速交通时代。讲述者名片:张小飞

事件概述:2015年4月30日上午10:30,中环快速路各出入口、匝道口全面开放,昆山中环全线开通进入试运行,标志着昆山从平面交通正式迈入立体快速交通时代。

讲述者名片:张小飞,昆山交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总经理。2003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交通土建工程专业,来到昆山从一名道路施工技术员成长为交通工程建设管理者,青春奉献在助推昆山交通跨越式发展之中。2012年,昆山中环启动建设后,他作为建设监管人员,见证了中环从无到有、从建设到通车的整个过程。

一条路、一座桥、一个互通,改变的不仅是速度,还有市民的生活方式、一座城市的发展。

中环是昆山交通建设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施工作业面最长,房屋征收、管线铺设、沿线绿化任务最为艰巨、施工现场情况最为复杂、市民最为关注的项目。张小飞用“大手笔、大气魄、大智慧、大跨越”来形容整个中环的建设。

时针回拨到2011年。这一年,中环项目正在酝酿中。是像其他城市一样,一条路一条路慢慢修,最后再贯通,还是一次性修好整个环道?是先搞双向四车道,还是直接建设双向六车道?上下匝道设置多少对、设置在哪条道路最合适?张小飞回忆,当年两难选择比比皆是。“‘昆山之路’敢为人先,昆山的中环也不能墨守成规!”

经过多轮讨论磨合,一条“快速环路” 的方案最终确定。“全长约为44.2公里,新建金鸡河大桥,扩建娄江大桥、张家港大桥、青阳港大桥、太仓塘大桥、沪宁高速跨线桥等6座大桥。高架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双向六车道……”这一系列建设数据均刷新了全国县级市路桥建设史,无不折射出昆山的“大手笔”。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中环的建成让所有昆山人骄傲,但建设者背后付出的艰辛却不为人知。张小飞回忆当初工程推进的难度时说,全靠昆山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大魄力”解题。“中环建设涉及四个区镇,每个区镇都有繁重的房屋征收任务,可以说,每一条路都洒满了昆山干部群众的汗水。”他介绍,比如在昆北路施工时,要架一座桥,需要建一个下匝道,必须拆除几幢民房。刚开始,房屋主人不理解,频频阻挠,甚至不允许施工单位进场。后来,经过工作人员无数次不分白天黑夜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在2014年底顺利完成征收。

两次跨越高速、两次跨越铁路,还要跨越两个5级航道、两个3级航道,建设3个互通……一个又一个硬骨头、一道又一道技术难题“横跨”在建设施工单位面前。“比如说桥梁与路基的重合段容易出现‘跳车’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就多次研究、试验,最终选择用中粗砂回填到承台中,并用水密法保证砂的密实度。”张小飞说。目前,中环通车3年多来,全路段3000多个承台,99%都没有出现“跳车”现象。此外,昆山人的“大智慧”在中环更多地方得以体现,创造了县级市同类道路建设的很多“第一”:为了节省工程造价,原有老路路基最大化利用;为了避免新建路基与老路拼接处出现沉降裂缝,采用路基台阶搭接处理方案,解决了路基早期质量病害;因为路边有很多建筑物,施工方首次采用场拌灰土,减少对周边厂区、居民的影响,这一做法如今已经普遍运用于昆山的路桥建设中。此外,还有高架桥上下匝道“跳车”处理、SMA沥青施工技术、高架桥内置排水方案……昆山建设者的创新不胜枚举。

前进,是时代之音。昆山人将汗水、智慧、责任、梦想凝结在一条条宽阔的道路、桥梁、隧道上,让昆山的城市格局向现代化快速迈进。中环,不仅开启了昆山交通史上的黄金发展期,也为城市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创新创业迎来“最好的时光”
下一篇:打造两岸青年“创客天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