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原创昆剧大戏《顾炎武》首演
2018-10-14 14:0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原创昆剧大戏《顾炎武》首演

昨晚,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里高朋满座、群星璀璨,姹紫嫣红、流光溢彩。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首场演出在这里举行(见上图)。作为献礼本届昆剧节的原创昆剧大戏,《顾炎武》的首演惊艳四座,博得满堂喝彩。舞台上气势恢宏,演员们的唱念做打引人入胜、扣人心弦,旷世大儒顾炎武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席上雷鸣般的掌声不时响起。昆剧《顾炎武》由省演艺集团和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出品,昆山首位“梅花奖”获得者柯军担纲出演顾炎武。整部戏分为思归、诀母、惊碑、对狱、荐试、问陵,以顾炎武的生平为主线,充分展现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光辉思想。“顾炎武是昆山先贤文化的杰出代表,昆剧《顾炎武》将“昆曲”和“顾炎武”两张昆山金名片合二为一,旨在更好地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先贤思想。”昆山当代昆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美昆曲,句句珠玑;名家云集,星光熠熠。据悉,昆剧《顾炎武》于今年7月建组,剧组创作班底强大,编剧由青年编剧、两度“曹禺奖”获得者罗周担任,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卢昂为该剧导演。除柯军担任主演外,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江苏省昆剧院院长李鸿良在剧中饰演李万一角。

中国昆曲博物馆研究员顾聆森在观看完演出后告诉记者:“昆剧《顾炎武》用昆曲本体演绎今天的新故事,表现了鸿儒的圣贤气质、爱国情怀,‘顾炎武与中国’是这个题材的最大意义与价值。”“《顾炎武》既保持了昆曲的古典性,充分展现了抒情历史昆剧的风格,也体现了文本创作文学性的高度。该剧体现了文化的大气象、文学的大境界。”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说。

演出虽然结束了,但诚如一位戏迷所言:这场演出,带给观众的是无与伦比的美丽震撼。这种大美、这种震撼,将永存于每个看过这场演出的戏迷心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600岁幽兰”故乡吐芬芳
下一篇:记住乡愁 诗意周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