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打造昆曲小镇:发力点在文脉传承(中)
2018-08-15 11:23: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需要加以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昆曲、接受昆曲。

昆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代表,需要加以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昆曲、接受昆曲。但是,面对现在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多元的审美需求,优雅舒缓的昆曲很难吸引观众坐下来慢慢品、细细听。对此,巴城另辟蹊径,深入推进昆曲小镇创新发展工程,使昆曲融入生活创新发展。

丰富昆曲文化成果。巴城先后出版了《昆曲探源》、《昆曲之路》、《大美昆曲》等20部昆曲著作,其中青年昆剧演员俞玖林等演绎青春版《牡丹亭》让中国最美的古典戏剧——昆曲再次大放异彩,俞老师定期举办公益昆曲培训、讲座、演出,不断探索昆曲直播新模式,开播至今网络直播受众达135万人次;杨守松老师的著作《大美昆曲》入选全国最高文化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40万字的新作《昆曲大观》对80余位70岁以上的海内外昆曲名家,进行了“抢救式”采访,堪称“当代昆曲发展口述史”;沈岗等昆曲研究者创办的《玉山草堂》杂志,2017年全新改版并公开出版发行,成为巴城一张无可取代的文化名片。

创新昆曲主题元素。为努力培养昆曲受众,巴城编辑出版了昆曲三部曲连环画《昆腔缘起》、《水磨新声》、《开山之作》;制作了昆曲手绘动漫《昆曲那些事》系列微视频;以小昆班故事为原型创作的我国第一部昆曲题材3D动漫《粉墨宝贝》,荣获2017年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以昆曲元素原创的IP项目《飞天螃蟹》获得中国十大卡通形象金奖。各类创新的昆曲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融合昆曲产业发展。巴城坚持以“昆曲+产业”模式,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底蕴,通过特色产业带动,打造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依托境内昆山软件园平台,大力发展文创经济,在昆曲动漫产业基础上,推出特色昆曲人偶“粉粉”“墨墨”,不断丰富昆曲文化延伸产品,昆曲酒、昆曲创意艺术品、书籍、戏服以及印有昆曲元素的手机壳、茶壶、鼠标垫、餐具等近百种旅游特色商品相继问世;以昆曲文化为主要元素,打造了一批以水磨韵、玉山胜境渔庄、蟹舫苑为代表的主题酒店,特色美食听曲品蟹,昆曲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相关热词搜索:发力点 文脉 昆曲

上一篇:打造昆曲小镇:发力点在文脉传承(上)
下一篇:打造昆曲小镇:发力点在文脉传承(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