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百戏竞芬芳 文化绽新颜
2018-12-08 14:3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百戏竞芬芳 文化绽新颜

12月7日晚,备受瞩目的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由国家京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分别演出的《红军故事》《梧桐雨》两场大戏中落下帷幕。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副司长吕育忠,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市领导张月林、张雪纯、冯仁新、许玉连、李文,全国戏曲界著名专家学者,部分院团负责人、表演艺术家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闭幕式。

诸迪致辞并宣布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闭幕。他在致辞中对本届“百戏盛典”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为盛典作出贡献的各级政府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的成果由文献数字转化为舞台呈现,在3年内对348个剧种代表性经典作品进行巡礼展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全国性的具有开创意义的重要戏曲展演展示活动。2018 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成功举办,为持续举办“百戏盛典”开了好头,必将对促进戏曲艺术在新时代繁荣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金洁在致辞中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成功举办,让我们充分领略到戏曲等优秀传统艺术的魅力,充分认识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以及通过重大文化节庆活动提升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的积极作用。我们将以本届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动戏曲等宝贵遗产的传承发展,积极实施文艺事业“311”计划,创新文艺院团管理发展模式,优化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推出更多具有苏州特色、苏州风格、苏州水准的精品力作,为苏州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受市委书记杜小刚委托,周旭东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本次盛典的圆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为戏曲传承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艺术家致以敬意。他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成功举办对于大力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周旭东表示,昆山将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真正“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未来两年,昆山将继续办好“百戏盛典”活动,努力把“百戏盛典”办成一项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动,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江苏好声音体现昆山担当、作出昆山贡献!

闭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向昆山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牌,对昆山精心组织、全力保障“百戏盛典”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杨志纯代表主办单位为国家京剧院颁发参演纪念牌。国家京剧院向昆山捐赠本院特色藏品。

据了解,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和苏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计划连续举办三届,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昆山进行展演,以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今年盛典活动期间,来自全国120个剧种的156部经典剧目和折子戏集中演出78场,近5万人次现场观看,超过100万人次观看了网络直播,相关微博阅读量超过1.1亿次,掀起了一股观看戏曲演出、探讨戏曲传承、关注戏曲发展的热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两次专家研讨会,把脉戏曲传承发展现状趋势,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主办方邀请各参演单位共建“百戏林”,捐赠代表本剧种的服装、道具、剧本,并以此为基础规划建设戏曲博物馆,将各剧种的风采和艺术精神永远留在昆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完美收官!“十八项三年提升工程”
下一篇:努力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