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经济杠杆”撬动企业“环保自觉”
2018-11-18 11:1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经济杠杆”撬动企业“环保自觉”

电镀产线,自行拆除;化工生产,自行关停;喷涂作业,自行取消;集尘车间,自行升级……一项试行两年的环境经济政策,在昆山开发区撬动了31家企业主动淘汰落后产能或老旧工艺。11月17日,这项政策单笔最大金额200万元的奖补,发放到一家“台二代”当家的台企新华电子零件(昆山)有限公司。

“新华电子”在一个月前,全面拆除了电镀产线。这家落户昆山15年、蓬朗区域最早引进的台资电镀企业,主要从事计算机、通信设备接插件的加工生产。2016年底,江苏省实施“263”专项行动,让企业倍感压力。

“新华电子”总经理杨志明子承父业,受昆山开发区鼓励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影响,今年6月,他主动向安环部门提出停产转型申请,10月20日全面关停产线,一个月内拆除电镀产线并获确认。根据昆山新一轮规划,杨志明正酝酿新投资项目。他说:“今后,再不会提心吊胆,天天关注排放物指标了。”

昆山开发区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并依据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制定相应配套政策,设立财政扶持专项资金,针对化工、电镀、喷涂等重点行业企业,量身定制鼓励企业自行淘汰落后产能的奖补举措。

2017年10月,首批奖补企业“樱花卫厨”关停全厂油性喷涂工段,“盛旺汽车”全面实施“油改水”项目,分别获得100万元和50万元专项奖补。还有“永泰精细化工”主动减化,向贸易公司转型;“樱花卫厨”再投入160万元升级集尘系统;“兴宝塑料”彻底拆除所有油性喷涂工段;“国力电子”投入30万元开展达标建设,获得“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证书。31家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经申报审核,获得总额1000万元奖补。

“资金的杠杆效应逐步显现,目前已有不少企业了解、申请下一批次的奖补。”昆山开发区安环局行政服务科科长陈惠青说,开发区还探索建立绿色金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参与环境责任险,完善区域环境经济政策体系。

“运用环境经济政策引导企业主动践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在昆山开发区具有现实针对性。政府的责任意识、必要的财政支撑和一定存量的落后产能及企业转型需求,是这项探索具有典型性和普遍示范意义的三大支撑。”昆山区域创新发展战略研究会一位专家表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农情两岸 惠聚昆山
下一篇:昆山杜克大学面向全球招收325名本科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