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
2018-10-27 11:3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

10月26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广新局承办的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当代昆剧院拉开帷幕。这是继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之后,在昆山开幕的又一全国性艺术盛会。全国120个戏曲剧种、156个剧目(折子戏)将在“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精彩亮相。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致开幕辞并宣布盛典开幕。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主持开幕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以“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宗旨,以“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为主题,计划连续举办三届,将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集中到昆山进行展演,充分展现全国各个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

吴政隆在致辞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表示感谢,对为戏曲传承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艺术家致以崇高敬意。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江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戏曲百戏盛典由昆山来承办,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也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文化建设高质量”,创作了一批包括戏曲在内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精品,打造了“精彩江苏”的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将以盛典举办为契机,大力推动江苏文艺繁荣发展,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戏曲精品,进一步做好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以文艺的形式讲好江苏故事,让江苏文艺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雒树刚在致辞中说,戏曲艺术具有悠久历史、独特魅力和深厚群众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举办戏曲百戏盛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推动戏曲传承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充分展现戏曲剧种的艺术魅力,激发戏曲艺术的活力潜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下转A3版  上接A1版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欣赏了戏曲联唱,柳琴戏《走娘家》、锡剧《珍珠塔》、丹剧《岳贡缘》、通剧《陈英卖水·浇花水》等轮番登场,精彩纷呈。昆剧《顾炎武》、淮海戏《孤岛夫妻哨》、扬剧《百岁挂帅》等演出片段,也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耳福。

据介绍,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组织全国120个戏曲剧种到昆山展演,其中既有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流布范围较广、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剧种,又有北京曲剧、苏剧、姚剧、莆仙戏、巴陵戏、阿宫腔等只在一个省份流布的剧种。参加盛典演出的剧目(折子戏)共计156个,涵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这些折子戏组成31台折子戏进行演出,观众们将享受到精彩的戏曲盛宴。活动期间,还将邀请专家召开戏曲主题性专家研讨会,探讨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及未来蓝图;邀请各参演单位种植象征本剧种的树木,共建“百戏之林”;举办戏曲剧种捐赠和戏曲寻根等活动,让中国百戏在“百戏之祖”昆曲发源地昆山展露新

在昆期间,雒树刚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巴城镇西浜村昆曲学社、千灯镇顾炎武故居等地,深入了解我市在推动昆曲艺术传承、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工作情况。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 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正式启幕
下一篇:我市两企业获批设立 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