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对接进博会,“临沪先锋”在行动
2018-09-11 11:4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对接进博会,“临沪先锋”在行动

距离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已进入60天内倒计时,作为“临沪先锋”城市的昆山积极做好进博会服务配套工作,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全面迎接进博会、对接进博会。

优质企业全覆盖

向世界敞开“昆山市场”

牧田、日月光、沪士电子、丰田工业……这些耳熟能详的企业都已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注册企业,公司负责人正在认真研究参展企业和展品,寻找公司需要的相关设备进行采购。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开放型经济是昆山的最大特色,目前有56个国家和地区的8300多个项目落户昆山。昆山以不足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5.3‰的外资,创造了全国近2%的进出口总额。昆山积极对接进博会,向市场敞开大门。为更好地组织企业参展,昆山早在今年6月就拟定组织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昆山市交易分团,下设13个分团,包括11个区镇分团、1个市级机关分团、1个市属企业分团。各交易分团秘书处负责扎口分团的动员、注册、成交促进、统计和服务等工作,在组织专业观众注册的过程中,结合往年进口情况,分品类、分行业、分领域确定重点采购商名录,广泛动员本地区各相关领域、行业优质企业和机构到会采购,组织重点采购商提前与参展商开展贸易撮合对接,以实现预期成交目标。

配套活动广承接

在展会刻下“昆山印记”

“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的国际进口博览会,秉承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开放精神。对于通力而言,是一次宝贵机会,也是对通力在电梯行业品牌地位与价值的肯定。我们很荣幸将参与其中,见证这场历史性的国际盛会。”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共关系部总监姜瑛告诉记者。

通力是一家百年电梯企业,1910年在芬兰赫尔辛基成立,现已成为全球电梯和自动扶梯最大的供应商之一。1996年,通力来到昆山,目前昆山公司已成为通力全球规模最大、研发实力最雄厚的生产及研发基地,拥有全球最高的电梯测试塔。此次通力将亮相进博会,在芬兰国家馆内展出,在进博会上刻下“昆山印记”。

昆山主动加强与参展商交流对接。根据参展企业名单确定重点对接企业名单,力争邀请重要与会嘉宾来昆山访问。据悉,进博会前期,我市将举办北欧企业路演活动,并在11月7日举办芬兰企业昆山行活动,将有100余位芬兰企业家来昆山,这是中芬创新企业合作委员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进博会期间,我市还将举办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昆山分论坛暨昆山对接进博会专场活动,并举办多场配套活动。

对接上海“先得月”

为发展共谋“昆山机遇”

“我市与嘉定、虹桥建立会商旅文体联动发展机制,并将在虹桥国家会展中心附近设立对接办公室,这是昆山对接上海、服务进博会的前沿客厅。”市商务局局长杨世伟说。

作为临沪“先锋城市”,昆山一直积极推动更广领域对接融入上海,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为主、人才优先、项目化推进”,学上海所长、创昆山之新。在优化对接融入上海顶层设计、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佳试验场”等基础上,昆山将借进博会举办之机,在城市建设、文旅融合、社会治理等方面全面对标提升;全力促进沪昆轨道交通、断头公路、公交线路互联互通;联动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旅游功能开发,推动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建设。

依托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昆山积极做好跨境电子商务,在花桥规划了3.22平方公里的跨境贸易小镇,打造以两岸电子商务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跨贸小镇累计引进电子商务企业130家,注册资本近7亿元。对接进博会,昆山将抢抓机遇,不断优化花桥国际博览中心和跨贸小镇功能环境,构建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会展服务机构、高端会务机构合作机制,更大力度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目前,昆山已连续七年举办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 ,累计吸引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参展,搭建了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进口公共服务平台,为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昆山将进一步聚焦进交会专业化办展方向,突出智能制造专业展会特色,放大高端智能、绿色制造等展会优势,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实现与进博会的错位发展;深入对接进博会承办机构,学习招商招展、论坛组织等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进交会举办水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在品牌化道路上加速转型
下一篇:全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