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昆山力量
2018-09-08 10:5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为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昆山力量

乘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东风,9月7日下午,中国(江苏)—埃塞俄比亚深化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投资发展对接会在昆山举行,这是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可持续发展和共享繁荣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企业“走出去”的最新实践

埃塞俄比亚国家投资委员会副主席安腾·阿勒姆,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市市长易卜拉欣·乌斯曼,埃塞俄比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穆勒·塔瑞肯,中国驻埃塞俄比亚特命全权大使谈践,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巡视员王建军,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立,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建军,省外办副主任张松平,昆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市领导宋德强、李晖等出席对接会。

周旭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昆山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昆山企业走出国门、走进埃塞俄比亚投资发展,双方互信合作的纽带愈加紧密、基础更加坚实,生动诠释了“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深厚友谊。接下来,昆山将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不断深化与埃塞俄比亚、中土集团等多方合作,全力推动签约协议和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努力实现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昆山智慧、昆山力量。同时,以此次与德雷达瓦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助推两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王建军在致辞时指出,刚刚闭幕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拓展同非洲国家的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增添了新的动力。国家发改委将全力支持昆山与埃塞开展“轻资产管理输出”的园区管理经验交流合作,参与相关园区的投资共建和管理,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赵建军在致辞时表示,在我国新一轮更高水平扩大开放的进程中,江苏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迎来加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省发改委将全力推动企业海外发展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袁立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探路先锋,昆山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特别是开发区的管理经验走出国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的加速器。随着昆山与德雷达瓦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这将为中埃两国深化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

安腾·阿勒姆介绍埃塞俄比亚投资政策及工业园区发展情况,谈践围绕“深化产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对江苏特别是昆山参与投资建设埃塞俄比亚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合作共建工业园区已成为江苏与埃塞俄比亚合作的亮点和特色,希望继续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不断扩大在教育、文化、医疗、科技等领域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对接会上,一批重要合作协议、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昆山市与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市正式缔结友好交流城市,将深入开展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推动两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昆山市政府与中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利用昆山产业基础、发展经验及中土集团海外资源优势,深化双方“走出去”和“引进来”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昆山开发区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签署工业园区运营与管理经验交流合作备忘录,将持续向境外园区输出管理经验,培养园区管理人才;海王电子、AB集团、艾登箱包等7家企业与埃塞俄比亚国家投资委员会进行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约14亿美元,涉及电子通信产品、纺织服装及食品加工等领域。

据了解,埃塞俄比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近年来,昆山携手中土集团与埃塞俄比亚,输出园区开发管理经验,支持本地企业参与埃塞相关园区的投资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昆山市政府与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中土工业园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描绘了合作蓝图。随着新的一批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将有力推动合作加快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6家企业入选省“腾云驾数”转型升级计划
下一篇:昆山试点经验全国推广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