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为昆山自豪 为两岸加油
2018-04-16 10:28:1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为昆山自豪 为两岸加油

你在赛道内挥汗如雨,我在赛场外为你加油呐喊。6000名跑者参赛,数十万观众助威。昨天举行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既是一场参赛运动员的大比拼,也是一场热情观众的大联欢。赛道两旁此起彼伏的助威声是现场观众送给运动员最好的鼓励,一个个“赞”,一句句情不自禁的“加油”是所有新老昆山市民最由衷的心声。在呐喊助威声中,观众们为昆山感到骄傲、自豪;为“两岸一家亲”加油、鼓劲!

鹿城处处展激情现活力

“昆山成功举办全民参与的马拉松赛,展现出这座城市的激情与活力。”昨天上午,“昆马”赛开跑,全城激情澎湃,苏州钎谷焊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兆涛大赞“昆马”赛。

昨天(4月15日)上午8点35分,第一梯队的三名选手率先抵达开发区夏驾河水之韵公园路段。此时,站在护栏外观看比赛的段兆涛被选手的激情所感染,他一边大声为选手加油,一边用手机拍照。段兆涛是一个运动爱好者,工作之余经常跑步、打球,去年得知昆山将举办马拉松赛后,他一直非常期待,最近每天都通过“第一昆山”微信公众号关注赛事进展。“非常遗憾,没能参加昆山的第一届比赛,但站在场外看选手们挥汗拼搏,感觉到自己也充满力量,真想自己也去跑一次。”段兆涛说。

上午9点,体育场路与马鞍山中路交叉口,一块巨大电子显示屏正在直播比赛,吸引了不少市民观看。来自江西的新昆山人蓝能斌也是其中一员,“这是昆山举办的第一届大型全民马拉松比赛,作为一个已在昆生活21年的新昆山人,我此刻非常开心和激动。”蓝能斌说,21年来,他目睹了昆山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人居环境变得优越。这次的马拉松赛为昆山增添了积极向上的运动气息。

沿着体育场路向终点走,观看比赛的市民越来越多。文体路上,2008年就与丈夫一起来到昆山的王解正通过手机观看直播,她忙着与身旁朋友分享参赛选手的实时情况,还不时踮起脚尖向场内眺望。“我把比赛现场分享给了老家的亲人和朋友,也把昆山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分享给他们,让他们和我一起感受昆山的活力和激情。”王解正说。

“国际范”的昆山备受瞩目

作为杜克大学GLS项目的学生,何霏与张欣雨和马拉松比赛都有或多或少的交集:浙江姑娘何霏在上海读书的时候当过马拉松比赛志愿者,四川姑娘张欣雨曾经在武汉参加过马拉松相关活动。但昨天的马拉松比赛毫无疑问给她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昆山杜克大学门前道路就是赛道。“我们是真正的校门口观赛,看着运动员从学校门口跑过,给他们加油的那种感觉特别棒、特别感动。”何霏这样告诉记者。

“昆山举办这么大型的赛事,作为昆山杜克大学的学生,我们当然十分关注。”何霏说,虽然她到昆山学习的时间只有短短几个月,但许多地方都让她感受到了昆山越来越快的现代化进程和国际化步伐。平时身边不少教授和同学来自世界各地,今天的比赛同样透露出令人自豪的“国际范”。

张欣雨则告诉记者,除了在学校门口现场观看,她还用手机观看了直播。“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赛道两旁如诗如画,昆山还有许多美景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张欣雨说,希望今后昆山能够举办更多大型赛事,吸引更多国际目光,提升昆山的国际化形象。如果有机会,她也要参与其中,贡献一份自己的光和热。

一边拿起手机录制参赛选手的动态视频,一边为他们呐喊助威。在体育场路上,来自美国的观众辛普森十分享受观看“昆马”赛的过程,不断大声喊道:“I think it is amazing!”辛普森告诉记者,在国外曾多次感受过马拉松的氛围,但与之不同的是,这次的“昆马”赛融入了很多文化元素,让人大饱眼福。“城市文明有序,道路干净整洁、服务完善周全……都是比赛中的特别风景。”辛普森说,“此次活动因为时间仓促没能参与,我感到有些遗憾,以后昆山还有这样的活动我会积极参与,感受这座城市的美丽与活力。”

跑出昆台融合新境界

昨天7点50分,当记者来到采访对象陈由杰位于华敏世家花园的家中时,他早已洗漱完毕,打开了手机上的网易直播新闻平台锁定“昆马”赛事。

陈由杰的父亲陈志贤早在1995年便投资昆山,在昆创办了统柚木业(昆山)有限公司。2003年,年幼的陈由杰跟着家人一起来昆和父亲团聚,从此和昆山结下了不解之缘。“昆山就像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它非常熟悉和热爱,在昆山我加入了台协会、台青会,所以很早就通过协会知晓昆山将举办马拉松赛,一直关注着赛事的推进,今天终于等到开赛了。”陈由杰高兴地说 。

比赛开始后,陈由杰的心情也跟着参赛者们飞奔向前的矫健步伐而紧张激动起来。他说,很遗憾自己没有参加比赛,但能在手机屏幕前为朋友们和参赛健儿鼓劲也一样兴奋。

“通过观看马拉松赛,我更全面地领略了这座城市的美景,4月的昆山处处都是绿树繁花,美不胜收!”陈由杰感概地说,“‘昆马’赛不仅是两岸的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场全民的体育盛会。虽然昆山第一次举办马拉松比赛,但赛事保障的方方面面都做得非常到位,让人敬佩。”

随着时间的推进,”迷你马”“半马”“全马”的冠亚季军陆续揭晓,两岸选手均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屏幕前的陈由杰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充分感受到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真正感受到昆山与台湾一家亲。”陈由杰说道,“希望明年我也有机会加入到‘昆马’赛的队伍中,和这座城市一起向前奔跑!”

昨天上午9点左右,“昆马”赛选手陆续途经前进路科技广场路段。此时,正在公司加班的苏州豪米波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欣被加油声、呐喊声所吸引,他不由自主地放下案头工作,走到窗前远观赛事。一年多以前,身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的毕欣,与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白杰等3人来到昆山创业。“昆山马拉松赛的特点最为鲜明,尤其是两岸融合这一主题,令这场比赛受到海峡两岸的广泛关注。”毕欣告诉记者,“真诚希望通过一场马拉松赛,让昆山与台湾在经济文化等方面融合出新高度!”

运动员们跑到哪里,哪里就是热情的海洋。数不清的观众虽然不在赛道奔跑,但他们却在场外用自己特别的方式表达对昆山马拉松赛的热爱与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加速对接国际创新资源
下一篇:借鉴昆山融入上海经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