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商务系统“挂图作战” 14项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3-19 15:5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商务系统“挂图作战”

落实利用外资政策实施意见、总部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实现实际使用外资7.6亿美元;放大加工贸易企业风险资金池、外贸稳增长专项资金等政策效应,实现进出口总额828亿美元……这是商务系统高质量发展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上的内容。今年以来,市商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挂图作战”,排出14项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转型创新、质效提升提供强力“引擎”和坚实“底盘”。

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是保障。市商务局将高效率用好一批政策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积极推进加工贸易企业风险资金池、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外经贸转型升级、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子商务等现有政策的实施,有效落实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促进企业提升发展水平和层次,增强市场竞争力;认真研究、完善,推动招商工作考核实施意见的发布实施,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发挥政策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依托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的有利平台,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并给予额度支持,促进昆山私募基金企业、金融企业多样化发展,助推外企借助资本力量在境内外开展产业并购,做大做强,并为我市成立纯外资基金创造条件。

抓好高质量项目,加快引进掌握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市商务局继续办好系列招商活动,开展金秋经贸系列活动,通过举办重点推介活动、产业论坛专场活动、招商专场活动、开工开业仪式、文化交流活动等方式,在重大项目引进、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抢抓发展机遇,提振发展信心,重点办好全市主要活动,集中举办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开工、开业仪式,营造新形势下我市以大项目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同时,完善招商工作平台,切实发挥好深化招商护商工作领导小组的市级统筹作用,协调、指导全市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完善招商集团运营方案,推动招商集团实质性运作,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引资的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进程;加快推动产业引导基金的实质化运作,发挥资本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加速器”作用。

商务系统还高质量抓好四大专项,着力培育商务发展动能转换。培育外资发展新局面,深化中德(昆山)中小企业合作区发展,拓展对芬兰等北欧国家的合作,确保全年新增省级以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5家;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高层次对外贸易平台,优化外贸结构,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提升一般贸易比重;培育内贸发展新模式,推动零售、餐饮等业态提档升级,提升消费层次,增强内贸流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培育电商发展新业态,推动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建设,实施“‘名特优’产品+电商”计划等,在培育新动能上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转变。

相关热词搜索:挂图 高质量 重点

上一篇:2018年上半年“百校千企”引才计划启动
下一篇:昆山台商点赞惠台“三十一条”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