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董事会主席宋郑还两次受邀进中南海,好孩子集团深耕孕婴童产业
2017-11-13 09:2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构建最具影响力生态圈

“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企业创新工作,自豪感超强。”“从校办厂到走进中南海,‘好孩子’就是牛,为它骄傲!”这几天,昆山民营企业好孩子集团又一次在朋友圈被“刷屏”:11月7日,该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宋郑还受邀走进中南海,参加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以“创新创优拓展市场”为主题发言。这已是他今年以来第二次走进中南海,成总理“座上宾”。

受邀进中南海与总理面对面,好孩子集团何以“梅开二度”?11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陆家的好孩子集团总部,采访了宋郑还。

两次走进中南海,备受鼓舞

“好孩子集团所处的孕婴童行业无论是规模还是体量,都不算突出。能够走进中南海,这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鼓励。”对于自己两次受邀走进中南海,宋郑还既高兴又自豪。他说,这是对企业多年坚持创新、坚持品质的一种肯定和认可,更是国家对制造业企业的重视和关怀。

从1989年基于一辆四功能婴儿车起步,到今天成为全球最大的儿童耐用品品牌商和中国最大的母婴全渠道专业零售平台, 好孩子集团一直在走创新路,做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从做中国第一,到走出国门成为美国第一、欧洲第一;从做产品供应商到做品牌经营商;从做中国品牌到成为全球品牌;从做产品做品牌到做服务做零售,好孩子集团在业内树立起良好的口碑。

今年8月25日,作为好孩子集团的创始人,宋郑还受工信部邀请,第一次走进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参加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制造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座谈会。这一次,宋郑还没有发言,也没与总理直接对话,但总理对中国制造业的精准把脉以及加快制造业提质升级的思路让他深受鼓舞和启发,提振了加快企业发展、布局全球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11月5日,宋郑还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通知他到北京开会。随后,他又收到一张发自国务院办公厅的邀请函,请他出席李克强总理11月7日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并请他发言。邀请函还告知他会议主题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听取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

又一次受邀进中南海,宋郑还非常激动。忙完公司事务后,他当晚就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要向总理汇报的内容。

与总理互动,提了三条建议

在发言中,宋郑还结合好孩子集团的发展路径、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总理听得非常认真,不时与他互动,对好孩子集团抢占世界市场、加快创新驱动、坚持品牌引领和品质取胜的做法投来赞许的目光。

围绕“创新创优拓展市场”这个主题,宋郑还提了三条建议,首先是要扶持蚂蚁雄兵似的中小制造企业,尤其是沉淀创新与工匠精神、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小企业,通过扶持使其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基石。其次要规范市场秩序,通过制定严格的知识产权赔偿等制度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倒逼企业走正路、走大路、走创新路。再者是鼓励企业走出去,用世界资源做中国市场。

在讲建议时,有一个细节让宋郑还非常感动。“说到第三个建议时,我说了一句‘希望在外汇政策上可以宽松一些’,总理非常细心,立即问我碰到什么问题了,并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着手调查解决。”宋郑还告诉记者。座谈会结束,他人还没走出中南海,就接到相关部门的电话,详细了解其遇到的困难。“这只是我们碰到的一个小问题,而且已经得到妥善解决,但是我一提出来,总理就很关注,这对企业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宋郑还说。

牢记使命,践行“全员追求卓越”

11月10日上午,在好孩子集团供应链高层会议上,宋郑还给团队成员上了一课,要求践行“全员追求卓越”理念,继续在创新和质量上求突破,向着“构建全球孕婴童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生态圈”这一目标加快迈进。之所以这样要求,宋郑还说是受到总理一席话的启发。

“会上,总理说,改革发展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要把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发挥出来,不仅能创造更多价值,更能实现每个人的人生追求,进而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企业的发展同样要依靠员工、为了员工。”宋郑还告诉记者。

当前,好孩子集团正聚焦“全球化、粉丝级、生态型、整合者”主题,在以往构建BOOM(品牌—线上—线下—移动终端)商业模式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集品牌与产品为核心的内容平台,集“新零售、新服务、新制造”于一体的新商业平台,集大数据、资本、组织、管理等要素于一体的孵化平台,构建全球孕婴童产业最具影响力的生态圈。这其中,创新是永恒的命题,质量是不变的根本。然而,无论是创新还是品质,都不只是靠技术人员或几个精英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依靠每个员工。所以,参加座谈会后,宋郑还便提出,要把总理“改革发展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的讲话精神落实到企业运营当中,把每一位员工的创造力激发出来。“一个企业如果每个员工都在想着做到最好、做到极致,那么它的发展能量无疑是最大的,企业也是不可战胜的。”宋郑还说。

相关热词搜索:婴童 宋郑还 进中

上一篇: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偏光片产线昆山开工
下一篇:智能制造,昆山产业的“诗和远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