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二维码刻在直径4毫米钻头
2014-03-28 10:21:05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人们常见的二维码,一般打印在平面物品上,而开发区的苏州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可以将二维码雕刻在柱面物品上,使其看起来既清晰、美观,而且能准确读取。

人们常见的二维码,一般打印在平面物品上,而开发区的苏州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可以将二维码雕刻在柱面物品上,使其看起来既清晰、美观,而且能准确读取。

3月27日,在镭创光电操作间,一名操作员向记者演示:在电脑上输入直径4毫米钻头的相关信息后,生成一个特定的二维码,然后通过激光打标机将二维码刻印在钻头的侧面。完成后,再用扫码枪扫描,二维码包含的信息就显示在电脑上。

镭创光电作为一家归国留学人员创办的科技型企业,主要生产以固体激光器为核心的各种激光加工设备及器件。公司总经理孔剑博士告诉记者,激光打印在业内已不是技术难题,而将二维码刻在钨钢钻头上难度很大。因为钨钢的硬度极高,钻头的柱面又很小,且有弧度。镭创研发生产的激光打标机具有光束质量好、聚焦光斑小等特点,能实现超精细标记,从而克服了这一难题。然而,怎样读取柱面二维码所包含的信息,又成为一个新的难题。

“平面二维码只要用手机一扫就能读取,而柱面上的二维码是一个变形的标记,一般的手机是不能读取的。”孔剑说,他们在二维码的标刻过程中就考虑了这个问题,为此还特别开发了一种软件,在读取柱面二维码时给予变形补偿,从而可以实现准确读取信息。目前,镭创光电这一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与现在广泛应用的“一维码”即商品条形码相比,激光二维码的信息承载量更大,可以包含文字、数据、图形、图像等。与油墨打印的二维码相比,激光二维码还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不易受损、仿造。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使用企业来说,一个信息量大、稳定可读的产品标记,可以大大提高产品溯源管理的效率,进而促进降低成本。如果激光二维码应用于食品包装领域,还可以有效减少篡改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不良现象。

“激光二维码是立体的,一旦刻在包装上,便涂改不了,有利于查找产品的各种原始数据。”孔剑说,可以预见,激光二维码的应用领域将很广。据了解,镭创光电目前已经有50%的业务订单用到该技术。

此外,在激光打孔、高精度切割、激光焊接、3D快速成型等“微加工”领域,镭创光电也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利用激光打孔,镭创可在金属箔片上打出3微米的小孔,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的1/20。

相关热词搜索:二维码 直径 钻头

上一篇:25万只液化气钢瓶办理“身份证”
下一篇:昆山建立首家台资企显法治文化基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