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科创昆山,创新在这里升腾
2020-01-06 21:0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科创昆山,创新在这里升腾
科创赋能,动能几何?翻开2019“昆山答卷”,“人才科创”是高分项: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9.5%、46%;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高至3.5%;“一廊一园一港”投运科创承载空间139.1万平方米,新入驻人才科创项目704个。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全力建设一流城市、集聚一流人才、培育一流产业”“坚持项目为王、做强实体经济、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打造人才科创新高地”……通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人才科创”依旧是高频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门负责同志纷纷为“科创昆山”把脉支招,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向上的力量”。
 
强化企业主体  壮大创新产业集群
 
主持人:企业,创新的主体。当前,昆山正在全力推进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着力培育和壮大创新产业集群?
 
虞亮:推进产业科创中心建设,要立足先行先试,加强政策战略研究,在小切口上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条件,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要用足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各项奖补政策,营造奖优的浓厚氛围,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全力打造具有引领性的产业标杆;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加强与上海各科技园区、院所平台、金融机构对接,承接上海高端外溢产业项目,促进产业创新协同发展。
 
李云初: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型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要系统研究对创新型企业的扶持政策,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对不同类型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给予资金、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激发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同时,要对接企业发展需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支撑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赵姝: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科技“硬实力”,是推动产业从规模制造优势向研发创新优势转变的关键所在。市科技局将着力培育科技企业发展新优势,进一步突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通过优化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高成长创新型企业”链条式的创新型培育体系,从而推动民营企业、规上企业、人才企业加速成长。
 
链接高端要素  聚升创新发展浓度
 
主持人:创新,需要集聚更多的资源要素。往往资源要素越集聚的地区,越能释放出强大的潜能。昆山该如何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链接创新资源、高端要素?
 
李小忠:推进产业科创中心建设,要以科创载体平台为切入点,链接高端创新资源。通过筹建新型研发机构,更好地带动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跨区域跨行业组合;通过打造县域经济智库,为昆山的发展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通过推动苏大应用技术学院转型升级,打造高技术领域原始创新的源头。此外,促进昆山和海外创新要素的流通,将海外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资源引到昆山,助力企业在全球范围开拓市场、寻求合作。
 
代杰:推进产业科创中心建设,需立足现有产业,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实现创新资源、高端要素的高效配置。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昆山要更加注重主导产业在国内和全球的位置,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和技术路线图,通过两个路线图的制定,从而实现人、财、物、技术、市场、信息等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与此同时,要重视大型科技设施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吸引众多相关领域的企业参与其中。
 
赵姝:昆山引进创新载体和平台,不是简单地为企业推介项目、做咨询、做方案,而是与企业捆绑成长,链接产业、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资源。要发挥龙头企业、科研机构、校友会、功能区等平台作用,集聚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构建适宜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在此过程中,市科技局将深化人才科创“631”计划,探索资源集聚配置新模式,高起点定位资源聚集平台、高水平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高标准提升技术经纪服务,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直面发展痛点  实现空间效益“增值”
 
主持人:创新是深挖潜力的掘进机。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昆山在资源承载、发展空间等方面遇到了“瓶颈”。这种情况下,昆山该如何做好“破旧立新”这篇文章,实现空间效益的“增值”?
 
虞亮:推进产业科创中心建设,高新区突出人才引领、科创制胜,以较小空间实现创新要素最优配置、产业产值集中爆发。比如,通过强化“产业上楼”理念,导入先进科技产业和重大创新业态,推动科创资源从横向松散型布局向垂直紧凑型聚合转变;通过淘汰低效产能,推进低效用地再利用,为创新发展、城市更新腾出发展空间、环境容量、资源要素;通过生态减负、能源减量助推产业增质、发展增效,实现城市更新与形态提升、业态创新、生态优化有机结合。
 
代杰:民营企业是产业创新的主力军,但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创新能力还不强,利用创新资源的能力还不足,迫切需要调动民营企业创新热情。推动传统工业区向科技产业园转型,主要切入点就在于实施“民营科技产业园改造计划”,以点带面,推动存量工业企业的整体转型。同时,还要重点对接推进项目招商引资,聚焦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吸引和推动一批见人、见事、见成果的技术项目、科技成果在昆落地开花。
 
罗敏:加快产业科创中心建设,关键要推动产业结构跨越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以亩产论英雄、以创新论英雄,在“有限”的空间里争取“无限”的发展。去年以来,市工信局以推动老工业区转型提升为重要抓手,加快培育高端产业,推进昆山老工业区改造为科创园区。今年,市工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聚焦减量发展,凝聚发展新动能,以“老工业小区改造提升”作为提高全市土地利用效益的重要突破口和抓手,制定工业区产业准入目录;落实《昆山市工业厂房出租管理指导意见》工作分工,搭建“昆山市工业企业厂房租赁平台”,完善工业厂房出租项目联审制度,健全全市工业厂房出租长效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全市老工业小区的有效更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企业发展营造最好环境
下一篇:一张蓝图绘到底闯出现代化试点新天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