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19-01-08 16:3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1月7日,昆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是:杜小刚、周旭东、张雪纯、 冯仁新、张月林、金乃冰、皇甫觉新、赵坤元、江雪龙。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大会主席团成员;老领导吴克铨、宣炳龙、顾学明、汪国桢、沈黎明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各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和群团部门负责同志,在昆的全国十三届、江苏省十三届、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各开发区班子其他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在昆的苏州市级老领导,历届离退休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以及部分昆山市荣誉市民、网民代表和市民代表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

大会应到代表341名,实到代表33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2时,大会主持人张雪纯宣布:昆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代市长周旭东代表昆山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18年工作回顾,二是2019年主要任务。

周旭东说,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昆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工作导向,践行“忠诚、担当、落实、创新、清正”工作要求,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以人才科创增强发展动能,大力实施18项三年提升工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较好地实现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周旭东从“凝心聚力汇人才、强科创,经济发展高质量成效显著”“主动作为破瓶颈、增活力,改革开放高质量优势凸显”“精准发力优布局、抓管理,城乡建设高质量品质升级”“协力攻坚克难题、补短板,生态环境高质量颜值提升”“坚持不懈重传承、树新风,文化建设高质量百花齐放”“千方百计解民忧、谋福利,人民生活高质量幸福美好”以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周旭东指出,过去一年,是昆山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的一年,人才科创、项目集聚、城市建设、民生事业取得重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任老领导、老同志艰苦创业、薪火相传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周旭东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根据中共昆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下转A4版)(上接A1版)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聚焦人才科创、突出生态宜居,加快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深入实施18项三年提升工程,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昆山发展实现“全新一跃”,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报告明确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幅,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高至3.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5件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左右,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提出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稳健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壮大高端产业集群、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切实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二是加速动能转换,集聚一流科创资源、打造一流科创平台、营造一流科创环境,切实增强人才科创驱动力;三是厚植领先优势,主动融入长三角发展、着力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切实增强改革开放牵引力;四是提升品质品位,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高标准推进精细管理、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增强城市品牌影响力;五是加快绿色转型,以更大决心啃下污染治理“硬骨头”、以更实举措打好生态建设“组合拳”、以更强力度拧紧环境监管“压力阀”,切实增强生态环境承载力;六是秉持为民情怀,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切实增强民生实事落实力;七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依法履职、坚持创新履职、坚持高效履职、坚持廉洁履职,切实增强干事创业向心力。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周旭东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昆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全力推动昆山发展实现“全新一跃”,为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还审查了昆山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昆山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昆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通过办法》。

又讯 1月7日上午,昆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产生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会议议程和议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首个科创综合体“破茧而出”
下一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推动昆山发展实现“全新一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