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高新区再添国字号平台
2019-01-06 17:03: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高新区再添国字号平台

昆山高新区再添“国字号”平台。日前,科技部印发《关于同意昆山等4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方案的批复》,同意昆山高新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开展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工作,高新区将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源于产业特色突出。近年来,昆山高新区坚持把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创新技术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以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性能芯片为特色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以小核酸、大分子药、医疗器械为亮点的生物医药产业,以机器人、精密部件、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加快推动产业迈向创新链、价值链、市场链高端。特别是与中科曙光合作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基地项目、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合作的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基地项目等产业标杆接续推进,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下转A4版)(上接A1版)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超300家,国家高新区综合最新排名升至第47位。

“建设创新型特色园区,是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更是新形势下把实现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和科学发展、提升先行区域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是昆山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实现集成创新,实现产业发展方式的真正转变和经济产业结构的有效调整。据介绍,去年以来,昆山高新区制定了五项主要经济目标,分解了17大类87项重点工作,安排8大类18项重点实事工程,前瞻布局中科曙光、中科新蕴、博景生物科技等一批重点先导产业项目,其目的就是要打造“产业先进、创新引领、美丽宜居、幸福和谐”的一流创新型特色园区。

创新型特色园区是指在园区定位、产业选择、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上特色鲜明的国家高新区。随着昆山等4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方案获批,截至目前,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达到29家。据了解,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科技部将支持建设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工作;支持建设园区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纳入股权代办系统(新三板)试点;支持开展“创业导师”、专业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建设;支持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作;支持开展技术转移行动方案;支持开展创新集群工作;加大火炬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对建设园区的支持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共昆山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举行
下一篇:昆山首个科创综合体“破茧而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