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聚焦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
2018-09-16 12:03: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聚焦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

9月15日,由求是杂志社、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中共昆山市委承办的“中浦昆山论坛·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昆山分院举行(见右图)。这是继去年“中浦昆山论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层实践”成功举办后,又一次联合举办的全国性专题论坛,旨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总结历史经验,交流学术见解,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思想智慧。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君如,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李忠杰,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科研部主任韩庆祥,中共江苏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桑学成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主持开幕式,求是杂志社发行联络工作部主任顾保国主持主旨演讲。昆山市领导张月林、冯仁新、顾瑾、管凤良、许玉连、陈丽艳、金健宏等出席论坛。

论坛上,刘明康、李君如、李忠杰、郭广银、韩庆祥、桑学成分别以“建设质量中国”“以制度现代化为总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大勇气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中国命运”“改革再出发,思想再解放”为题作了主旨演讲,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经验,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深入探讨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以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曹文泽在致辞中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体会和认识。一是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场伟大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的全方位社会变革,必定经历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深刻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继续推进下去、进行到底。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改革开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做认真学习贯彻新思想、着力推进改革开放的促进派和行动派。要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抓改革开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把抓落实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讲好改革开放的奋斗故事,凝聚起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杜小刚在致辞中对来昆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昆山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和经验体会。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5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50亿元的县级市。

杜小刚指出,创新是昆山发展的不竭动力,开放是昆山发展的显著特征,精致是昆山发展的不懈追求,共享是昆山发展的根本目标,生态是昆山发展的基本底线,文化是昆山发展的深厚底蕴,党建是昆山发展的坚强保障。昆山是改革开放的积极实践者、切实受益者和坚定拥护者。回顾40年来的发展历程,昆山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荣,“昆山之路”就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层实践之路,就是一条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基层实践之路。

杜小刚强调,自2008年6月中浦院昆山分院成立以来,昆山在借力中浦院各项资源和优势、深化校地合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中浦院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给予了昆山极大的帮助与支持。昆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要求,以本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主动学习吸收本次论坛研讨成果,不断优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以发展成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论坛期间,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薛广州、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石建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发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均瑶集团负责人等分别进行了案例交流,畅谈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经验,以及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点、着力点。论坛上,还对“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进行了颁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加快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中高端
下一篇:高质量推进《昆山试验区条例》起草工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