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质量发展赢得“开门红”
2018-08-04 16:43: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高质量发展赢得“开门红”

奋进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是量的突破,更是质的提升。今年年初,昆山吹响加快创新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一笔一笔勾勒,一层一层渲染,昆山坚持走好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内生活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 “稳”字当头,高质量项目夯实发展“底盘”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稳”是今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的突出特点,其中反映工业经济运行的工业用电同比增长7.4%,印证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态势。

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前不久,昆山市政府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及协鑫集团合作建设、投资约310亿元的功率射频半导体产业创新基地项目签约。重大项目和有效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底盘”。今年3月,总投资超100亿美元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启动建设,昆山完善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产业链,预计今年将实现产值240亿元。

项目招引热度不减,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日前,我市在东京举办“科创之城”中国昆山(东京)产业投资推介会,以开放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天,签约产业投资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约116亿元。各区镇和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头抓重大项目、抓招商引资工作,这些项目或是扩大投资、增加产能,或是建设总部和平台,谋求新发展。

得益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财政收入随之“水涨船高”。上半年,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8.2亿元,增长10.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85.8亿元,占比93.7%; 区镇收入齐头并进,9个区镇实现两位数增幅。

■ “新”字优先,传统产业走出路径依赖

不改变旧的产业结构,就无法登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传统产业“转”和“升”靠什么来实现?昆山狠抓一批高端项目、一批专家团队、一批创新载体,全力打造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

提升,重振产业家底。昆山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在柔性技术及产品开发水平上与世界同步,上半年OLED面板出货量大幅提升,稳居全国第一。从全市层面来看,通过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发展新动能喷薄而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4.55件。

立新,培育发展动能。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在昆山杜克大学揭牌,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美地方合作的试验区、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区、人才汇集发展的核心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同时,我市全力建设具备县域特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科创中心,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7.8%。

“理念有多新,发展的路子就有多新。”今年7月,昆山创业周期间,21场特色活动接续开展,昆山放眼全球广纳英才,出台一系列人才发展改革事项、激励政策和服务举措,构建了更加优越、更有磁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目前,昆山集聚了115名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120个省“双创”人才团队、600多个苏州和昆山市级人才、团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蓄势待发,昆山紧紧抓住“人才科创”这个核心,创新创业在这片热土上蔚然成风。

■ “融”字发力,构筑开放发展新优势

“昆山更大力度对标学习上海,用上海思维全面审视昆山工作,持续培养‘上海眼光’‘上海味道’,推动昆山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全新一跃’。”6月15日,2018昆山融入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举行,昆山市、嘉定区、青浦区、松江区和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虹桥商务区“4+2”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实践联盟成立,66个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背靠大树“好乘凉”, 昆山跳出“又好又快”动人舞步。5月21日,苏州市与上海市嘉定区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构建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半个月后,苏州市与上海市青浦区签订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青浦区与昆山市、吴江区在规划布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战略协作。

学上海所长,创昆山之新。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对接融入上海三年提升工程,全面推进规划战略、基础设施、科创资源、产业要素、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六大同城一体化计划,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区。各区镇打出“特色牌”,实现“满汉全席”式的全面对接合作:昆山开发区承接上海产业溢出的世硕电子,经过4年发展成长为IT产业新龙头;高新区“嫁接”沪上创新资源硕果,建设专业新型孵化器,集聚企业近40家;周市镇向高校“精准下单”,异地孵化,助企业跨区域利用高精尖人才;陆家借力上海打造“童趣小镇”,跑出主导产业发展“加速度”。

昆山更加积极有为对接上海、融入上海、服务上海,构筑起开放发展新优势,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6.27亿美元,同比增长9%。据昆山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市实现进出口总值2577.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1.9%。其中,进出口值前10位企业(集团)实现进出口值1326.9亿元,7家为生产型企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下一篇:“华萨”昆山新主场“华丽”开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