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借力全球资源实现创新跨越
2018-05-31 17:0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推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推动发展的必由之路。

昆山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用国际视野集聚创新资源。5月27日,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在昆山杜克大学揭牌,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美地方合作的试验区、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区、人才汇集发展的核心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

创新无止境,新的开放必然促进新的发展。正如美国杜克大学校长文森特·普莱斯所言,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将成为杜克大学、武汉大学与昆山三方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依托中美乃至全球的技术力量实现创新跨越。

■ 打开“天窗”,攀登“高峰”路径更广

“谁能够抓住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的机遇,谁就可能后来居上。”多年来,昆山以开放促创新,用全球视野集聚创新资源,充分放大昆山杜克大学品牌效应,跑出昆山开放创新“加速度”。

昆山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今后的发展更需要开放。昆山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聚集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以中美合作为特色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应运而生。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说,中美(昆山)科创中心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能让创新成为可能,并且以更快的速度来实现。

“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中美(昆山)科创中心为昆山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天窗’。”昆山杜克大学事务协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创中心以昆山杜克大学为“窗口”,引进以美国杜克大学为核心的全美科创资源,推动高校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中美地方合作的试验区、科技创新合作的示范区、人才汇集发展的核心区、产业融合发展的先导区。

■ “聚散”结合,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根据规划,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分为科创核心区和产业合作区,犹如一个没有围墙的创新磁场。更重要的是,科创中心将按照“聚散结合”的发展模式,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生机融合发展,让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致力于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加快布局一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水平的国际合作研究机构,研究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导向的关键技术和具有前瞻性、带动性的世界前沿技术。

——致力于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聚焦重点技术领域,探索在杜克大学、北卡三角园、硅谷等科技资源集聚区设立离岸孵化器(技转平台),打通中美技术转移通道。

——致力于培育创新型企业,引进和孵育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引领性强、行业带动性大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致力于人才引进及培养。依托昆山杜克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立体式培育人才,引进与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大学生。

——致力于中美交流与合作,重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成为中美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从“跟跑”到“领跑”,创新旋律越来越激昂。据介绍,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将发挥昆山杜克大学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的优势,构筑集创新创业、研发孵化、人才培养、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科创核心区;聚焦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四大产业领域,打造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产业合作区。

■ 畅通“活水”,“智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之基,人才和项目是畅通产业的源头活水。

早在去年初,按照“科学家团队+专业企业+社会资本+政府资本”的精准高效协同创新模式,昆山杜克大学、昆山工研院、安科迪科技公司共建昆山杜克大学计算图像技术研究中心,推出全球首款阵列式安防相机和亿级像素手机摄像模块产品。目前,手握“金刚钻”的安科迪公司,市场估值已增长至4亿元。

像这样的产学研合作,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始终在探索。就在上周,昆山杜克大学再次与工研院、中科曙光、澜起科技合作,打造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在昆山杜克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李昕教授看来,此次共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将吸引更多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形成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新的全产业链。

“谁能占据机器人产业的制高点,谁就可能赢得未来制造业的主动权。” 当前,昆山正在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推动昆山科创人才从“高原”向“高峰”迈进。此前,教育部批准昆山杜克大学开设包括“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内的15个本科交叉学科专业。正如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所说,顶尖人才在哪里,“硅谷”就在哪里,高质量发展需要高层次人才加以支撑。

中美(昆山)科创中心感应着创新、连通着世界。下一步,昆山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力推进中美(昆山)科创中心建设,举办中美科技创新大会等标志性活动,推动昆山杜克大学实施“卓越学者计划”,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有影响力、带动性强的重大科研项目,为昆山争当高质量发展榜样提供智力支持、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昆山解放思想、勇于争先,高质量打造中美(昆山)科创中心,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两岸携手共育“金蓝领”
下一篇: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全力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