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我市7000多家企业 实现“分类施策”
2018-05-06 13:5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市7000多家企业 实现“分类施策”

“正新橡胶属于我市A类优先发展企业,原本5元每平方米的企业土地使用税,现在只按一半收取。”5月2日,位于陆家镇的正新橡胶(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昆山正逐步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仅企业土地使用税这一项,正新橡胶每年就将节省380万元。

2016年底开始,我市积极推进资源集约利用工作,开展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从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占销售比重、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主要污染物增加值等方面综合打分,把企业划分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支持发展类)、C类(提升发展类)、D类(限制发展类)四个类别,给予差别化待遇,就是企业综合素质越高,就越能以优惠的价格拿到要素资源。

“目前,我市已有2.5万多家工业企业纳入苏州市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大数据平台,并对7153家规上工业企业和实际用地3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综合评价得分高低,一方面提高了A 类、B类企业的自豪感和紧迫感,激励其保持高质量的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加大了C 类、D类企业被整治淘汰的危机感,从而倒逼其转型发展求生存,积极引导企业树立“亩产论英雄”和“创新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从而实现我市工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同时,开展企业综合评价工作也使得政府部门进一步摸清了全市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现状,为“263”专项行动、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重点工作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性、原始性数据,提高了专项活动的工作效率和施策的精准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新区加速对接“一带一路”创新资源
下一篇: 我市成立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