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李亚平杜小刚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联合采访
2018-03-09 11:1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苏州昆山发展受到媒体关注

昨天(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在京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香港商报等十余家媒体的联合采访,就苏州、昆山扩大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文化建设与昆曲传承等方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苏州在对外开放方面如何再出发?李亚平说,苏州将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着力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平台,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动能,努力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对于制造业大市的苏州该如何突围?李亚平表示,苏州将强化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实体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在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三个方面实现自身突围。李亚平还就推动乡村振兴、加强生态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昆山发展同样吸引了媒体关注的目光,杜小刚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昆山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问题时,杜小刚说,昆山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提到这样的一个高度,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极端重要性。对此,昆山有着很深的体会:我们过去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改革开放。下一步,昆山将着力在更广空间开放合作,在广度上高水平打造对德国、对西班牙合作平台,在深度上积极扩大现代服务业合作规模,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抢抓深化改革新机遇,在提升政府服务、社会事业管理、民生服务水平等方面广泛吸引成功经验,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创新制度建设,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埃塞俄比亚共商共建共享,深度参与埃塞俄比亚特殊经济区建设。埃塞俄比亚特殊经济区的整个制度建设、人员培训,都是由昆山进行主导的,昆山也希望能把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形成的经验引入“一带一路”中,让世界分享中国经验。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出的“昆山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加强文化建设和昆曲的传承和保护”问题时,杜小刚说,目前文化正成为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幸福指数的重要衡量尺度。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昆山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大力传承以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顾炎武为代表的先贤文化,以周庄古镇为代表的水乡文化,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代表的饮食文化,讲好昆山故事;塑造城市精神,将传统文化与城市内涵相结合,提炼出城市精神;促进文化融合,为广大新昆山人营造“家”的温馨氛围,不断探索本地文化与外来文化的融合发展,并以此为抓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作为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在昆曲的传承和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杜小刚说,作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的保护和传承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今年首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指出,要打造像昆山昆曲、苏州园林、扬州工艺这样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高的文化品牌。下一步,昆山将高水平运营昆山当代昆剧院,加大昆曲艺术精品创作力度,编排《梧桐雨》《顾炎武》等昆曲大戏;全面启动昆曲特色小镇建设,用2-3年时间在正仪地区打造昆曲历史文化风貌区;精心举办首届“世界昆曲雅集”、中国昆曲艺术节、戏博会等品牌活动;进一步加大昆曲曲社、文艺团体建设力度等工作,扩大昆曲艺术普及覆盖面,推动昆曲事业稳步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机器换人”成昆企投资热点
下一篇:我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省首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