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水环境治理使出“组合拳”
2017-05-31 09:57:2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开发区截污、控源、严惩违法——水环境治理使出“组合拳”

“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昆山开发区把水环境治理摆上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出截污、控源、严惩违法等“组合拳”,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前不久,开发区安环局联合水务公司、水利站对马塘河、环娄河筑坝进行截断,排尽河水后,全面封堵沿岸59个污水排放口,实现沿岸污水“零排放”。“水环境的问题表象在河里,根源在岸上,只有截断沿岸所有污水来源,才能避免让河道沦为天然的‘化粪池’。”安环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水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开展,还将进一步加大干河截污工作力度。

在水环境治理过程中,开发区着重抓好雨污分流工作,科学排查,全力做到企业管网“零错接”。在珠江路与前进路路口附近,曾有一处雨、污管错接,导致餐厨和生活污水直排雨水管道,流入附近小二河,严重污染水质。5月初,开发区组织人员挖开路面,重新对接雨污管网,为小二河截住了污染源头,水质渐渐转好。

开发区安环局相关负责人说,雨污水管网错接、混接、破损、堵塞现象隐蔽性较强。开发区委托水务公司,通过雨污水管道CCTV机器人检测及测绘技术,全方位排查区域内12家重点排污企业工业废水以及大量的雨污水管网情况,发现一处即列入整治计划一处,确保将企业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对水环境的污染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开发区将继续利用好这一先进技术,推进全区域企业及市政管网排查,确保全区雨、污水管网排水功能完善。目前,开发区正在进行区域范围内企业沿路雨水排放口整治。

严格执法是水环境治理“长远计”的基石。开发区坚决打击一切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完成企业检查105次,其中移送公安企业1家、取缔非法工段26家,责令整改企业28家。接下来开发区将全面开展辖区企业雨污分流、排污口规范、河道清淤等工作,不姑息任何无视国家法律法规、破坏环境的行为,推动流域水质好转、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相关热词搜索:组合拳 水环境

上一篇:昆台工商协进会成立
下一篇:放大产业集聚效应 发挥资本杠杆作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