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提升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2016-06-19 15:1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他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中国县域法治建设”主题,共同研讨交流当代中国县域法治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

如何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在县域基层的具体实践?

昨天,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法学专家和县级城市的党政领导汇聚昆山,参加县域法治国情调查首批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届昆山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他们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中国县域法治建设”主题,共同研讨交流当代中国县域法治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

中国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党组成员张苏军,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邹小龙,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副司长李志路,法制日报社总编辑伍彪,法律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黄闽,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镇江市委书记夏锦文,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侍鹏,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明,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授公丕祥主持开幕式。市领导张月林、张雪纯、何苏华、朱玉明出席活动。

徐惠民在致辞中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莅临昆山并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中国法学会第二次把县域法治建设高层论坛放在昆山,既是对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昆山县域法治探索实践的鼓励和鞭策。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昆山将为广大专家学者和法律法学工作者竭诚服务,搭建一个思想交流、业务研讨,学习切磋、合作共进的平台,将论坛打造成为县域法治理论创新的策源地,为法学事业繁荣发展、现代法治加快推进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惠民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全面依法治国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部署,昆山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推动“昆山之路”拓展延伸过程中,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法治是生产力,是第一投资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现代社会本质上是法治社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法治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可以说,法治兴则城市兴,法治强则发展强。徐惠民表示,昆山将认真借鉴这次论坛的成果,坚持依法治市,加快创新突破,打造法治品牌,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三位一体”法治建设的示范区。

张苏军对论坛的举办及县域法治国情调查成果发布表示肯定。他说,通过本次论坛,县域法治建设问题研究一定能够成为我国法学研究新的重要热点课题,也必将对推进我国县域依法治理和区域法治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希望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能够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坚持法学研究的党性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法学研究的民族性、继承性、创新性,深入开展县域法治建设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多出原创的理论成果,积极为推进我国县域法治建设出谋划策,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邹小龙、李志路、伍彪、黄闽、侍鹏、徐明等领导在论坛开幕式上也分别致辞,并对昆山把法治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论坛上,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青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钱弘道,中国政法大学县域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玉圣,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教授刘旺洪,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祖成,扬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祖澜等全国10多所高校的法学专家和13个全国百强县以及首批中国县域法治国情调查10个县市的领导一起展开交流研讨。他们分别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新篇章》《中国县域法治的若干特征和对策》《法治、自治、礼治与善治——对既有学术研究文献的梳理与分析》《县域法治建设——功能定位、重点难点和实践路径》《国家法治建设的县域试验》《论县域法治在地方法治体系中的价值》等话题开展广泛热烈的讨论,提出的观点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发表《丰富“昆山之路”法治内涵 提升县域发展核心竞争力》主题演讲;县域法治国情调查首批成果、包括昆山卷在内的《中国县域法治国情调查》报告丛书进行首发。

据介绍,本届论坛由江苏高校区域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中共昆山市委、市政府和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共同举办,由法制日报社、法律出版社、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支持。2007年11月份,县域法治化高层论坛首次在昆山举办,取得了积极的反响和良好成效。

 

相关热词搜索:县域 竞争力 核心

上一篇:承接新机遇,融入迪士尼
下一篇:昆山不动产登记将于本月底展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