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慧聚两岸情 海峡妈祖心 ——恭送“慧聚漆器妈祖”赴台鹿港安座典礼
2014-06-26 14:40:31   来源:昆山台协网编辑部    点击:

2014年6月26日6:00,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夏良鑫率两岸众乡亲以及有关领导,恭送“慧聚漆器妈祖”起驾,远赴台湾,并永久供奉于鹿港天后宫,福佑两岸人民。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其中就有慧聚寺。

6月26日清晨,风雨中,来自昆山及周边地区的数百名台商台胞及众乡亲众志成城,虔诚庄重,参加昆山慧聚天后宫妈祖两岸绕境回銮暨恭送“慧聚漆器妈祖”赴台鹿港安座典礼。

众人上香

向妈祖献礼

颂读祭文

给妈祖穿雪衣戴雪帽

妈祖过炉

参加典礼的领导护送妈祖

风雨中众人小心护送妈祖

昆山慧聚天后宫是大陆华东地区首座台闽式庙宇。慧聚天后宫兴建的设计依照鹿港天后宫建造,寺内供奉的“龙二妈”、“煌三妈”更是在2010年分香自彰化县鹿港天后宫妈祖,目前已成为华东地区台商与台湾民众的信仰中心。

“煌三妈回娘家”,台湾的“全民女神”这次带着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所赠的漆器妈祖在昆山起驾后,将在上海搭乘飞机前往台湾(以妈祖的“林默娘”本名,买了商务舱的好位置)。昆山台办表示,这不仅是华东众多台商的心愿,也是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的一大突破。

台湾精神

台商的身上,历来有一种精神,像《爱拼才会赢》歌里唱的那样,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他们用自己的执著和打拼精神赢得了一片天下。

可是对于大多数台商来说,飘洋过海,离开故土,企业搬到哪,事业做到哪,他们就跟着奋斗到哪,永远只是一个他乡“客”。在奋力打拼时时精算效益的同时,台商们更怀恋无私奉献、尊卑有序,君臣有礼,孝悌齐家的台湾精神。

妈祖短暂的一生虽未留下什么著作,也谈不上有什么思想体系,但她热爱劳动、热爱人民、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英雄事迹,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形成一股巨大的精神力量。妈祖文化,应该代表的不仅仅只是一种宗教,抛开祈求和应允的狭隘认知,体现的更是参与者的台湾精神。

放下宗教的藩篱,放下经营时的矜持,一切不是做给妈祖看,是让身边的朋友和孩童都能被这样的台湾精神所渲染和感动,这才是教化社会和彰显台湾精神的崇高价值。

根的文化

金黄琉璃瓦、鹿港式彩绘加之箔金装饰、白花岗石的金柱……2005年,昆山台商共同捐资1亿多元人民币,重建昆山慧聚寺——华东地区首个以“闽台”风格规划建设的寺庙。主殿壁画背景,一侧是湄洲,一侧是台湾,显示两岸隔海不隔心的情谊。

妈祖是台湾第一大民间信仰,更是离岛台商精神支柱。2010年9月15日,昆山台协会赴台湾鹿港天后宫,护送妈祖来到昆山,并带来了台湾传统民俗文化。

昆山慧聚寺妈祖文化,是台商心里的根。慧聚寺的妈祖文化让在昆山的台商有了心灵的慰藉和精神寄托,但凡遇到不解为难之处,重大决策之际,总爱赶到慧聚寺,烧上一炷香,让心情平静下来,让内心做决定。

以慧聚妈祖为精神支柱,对昆山的台商来说,“昆山是我家”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谈,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台湾风味的咖啡馆、小吃店,让“小台北”名副其实;台湾宗仁卿医院、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化解每一位台商最关心的生活问题,真正让广大台商把昆山作为“心安之处,第二故乡”。

促进两岸交流

国台办赴台赠送“慧聚漆器妈祖”,这将是自2010年分灵以来,昆山慧聚天后宫妈祖首次回台谒祖。此次妈祖回娘家,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深层次合作,极大丰富了昆山台商“精神家园”的内涵,为两岸的文化民俗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昆山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玉兰表示:“妈祖这个慧聚寺可以让我们台商在闲暇之余或者是在工作上、经营上有些挫折的时候,有些精神的支柱,哪怕是在妈祖殿上跟妈祖说两句话,我觉得都可以在精神层面得到很大的缓解,这个活动我们齐心协力,今天妈祖回台,我想我们最大的意义是借助这种力量来迎合两岸的和平”。

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向群,苏州市台办主任韩卫,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委副书记、市长路军,市委副书记张雪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玉林,副市长沈晓明,昆山市台办主任何翠英,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夏良鑫,昆山市台协会长李邦欣,荣誉会长孙德聪一起参与了这次盛大的典礼。

另外在6月29日13:00-15:30,在昆山开发区及慧聚天后宫举行“慧聚妈祖”返昆回銮暨绕境及感恩祈福仪式,届时各位台商朋友和台湾乡亲会再聚慧聚寺,共同迎接妈祖回昆。

 

详见本网精彩图集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妈祖 慧聚寺

上一篇:2014全国港澳台联考 昆山台商子弟成绩喜人
下一篇:鞭炮齐鸣锣鼓喧天 喜迎慧聚妈祖“回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