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鞭炮齐鸣锣鼓喧天 喜迎慧聚妈祖“回家”
2014-06-30 15:24:54   来源:昆山台协网编辑部    点击:

6月29日下午,在两岸人民共同祈福下,“慧聚妈祖”圆满结束了赴台鹿港天后宫的首次“回娘家”之旅,顺利返回昆山慧聚天后宫安座。

下午1点多,鞭炮声不断、锣鼓喧天,护送“慧聚妈祖”的车队到达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各随香人员、妈祖阵头早已在此恭迎。

妈祖上轿后沿着国际会展中心、前进东路、洞庭湖路开始绕境活动,最后行至慧聚天后宫安座。

来自两岸的上万民众从五湖四海赶来朝拜回台谒祖归来的慧聚妈祖,近2000个香案桌绵延近2公里。

报马仔、彩旗队、仪仗队、舞龙队、电音三太子、香炉队、鲜果队、二十四司领路,千里眼、顺风耳神同时为妈祖开道,妈祖銮轿紧随其后,手持清香的信众夹道欢迎,场面甚是壮观。

绕境途中设有“钻神轿祈福排队点”,百米长的钻轿底队伍立马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信众们虔诚地顶礼膜拜,依次全身伏地钻轿底,分享妈祖福泽。“钻轿底可消灾解厄,可求姻缘,可保平安,可转运,小孩子钻轿底还可开智慧”从江西赶来的单女士解释道,当地民众听完也纷纷加入队伍,祈求妈祖保佑。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程金中,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台湾方面立法机构相关负责人洪秀柱,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向群,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市领导张雪纯、张玉林、沈晓明、何苏华以及数千名台商台胞、广大信众参加了这次“慧聚妈祖”安座典礼。

至此,为期四天的国台办赴台赠送“漆器妈祖”暨昆山“慧聚妈祖”回娘家活动在两岸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圆满落幕。全程护送妈祖的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孙德聪指出,妈祖是台湾第一大民间信仰,更是离岛台商的精神支柱,慧聚妈祖请自台湾最古老的妈祖庙鹿港天后宫,是第一位分香到大陆的妈祖;而鹿港天后宫妈祖是300多年前施琅将军从大陆湄州妈祖祖庙恭请到台湾的,其中深厚的文化历史渊源,显示着海峡两岸隔海不隔心,同文同宗的情谊。

护送妈祖回昆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洪秀柱不禁感叹,妈祖在台湾人心中很重要,台湾有400多座妈祖庙,信众甚广。妈祖文化是也中华文化重要的一环,两岸通过宗教交流,彼此更相融相契。

昆山(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夏梁鑫表示,妈祖文化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昆山有4400多家台企,10万多台胞及眷属,妈祖是他们的精神支柱,希望台商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心灵家园。

更多精彩画面,详见本网-精彩图集

相关热词搜索: 昆山 妈祖 慧聚寺

上一篇:慧聚两岸情 海峡妈祖心 ——恭送“慧聚漆器妈祖”赴台鹿港安座典礼
下一篇:“七彩夏日”2014年昆山市暑期乐乐棒球夏令营活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