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4月6日“慧聚漆器妈祖”开光祈福活动隆重举行
2014-04-08 14:22:46   来源:昆山台协网编辑部    点击:

4月6日上午7:30-11:20,“慧聚漆器妈祖”开光祈福活动在慧聚天后宫隆重举行。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去年5月送了2尊漆器妈祖给昆山慧聚寺,漆器妈祖是由工艺大师以昆山妈祖为原型,以传承两千多年的漆器工法隽秀精致,融入台湾华丽漆线技术而精心创作。今年4月6日,慧聚寺举行“漆器妈祖开光祈福典礼”。

活动还邀请各地台协代表一起祈福祝祷,邀请湄洲妈祖祖庙按照古礼,从7点30分开始,到11点多结束,时间超过3小时,虔诚慎重可见一斑。祈福活动后,举行了富有浓郁台湾特色的电音三太子、24司神将出巡等台湾民俗表演。

开光后,两尊漆器妈祖一尊会放在昆山、一尊送到台湾,慧聚寺另刻了69尊木雕妈祖同步开光,开光后开放让“投缘”的信众可以请回家、或放在工厂里参拜。

慧聚寺起源于梁代天监10年(公元511年),成语「画龙点睛」由来的当代第一画师张僧繇也曾在慧聚寺柱子上画龙,身为千年古刹,却在1860年毁于战火。2005年,在台商宝成集团董事长蔡其建及昆山台商协会倡议下,募捐重建慧聚寺,并引入妈祖文化的概念。2010年9月,慧聚天后宫举行了妈祖安座典礼。

现在的慧聚寺是长三角最大的妈祖庙,庙内妈祖预计今年将「回娘家」到台湾鹿港天后宫,除了在昆山「照顾」当地百万台商外,也将福泽当地民众。

庙内的3尊妈祖,一尊源于湄州,而2尊是从全台最古老的鹿港天后宫分灵出来,今年计划要让妈祖回鹿港娘家,并带一尊张志军送的漆器妈祖到台湾去,也计划在鹿港绕境后,再回昆山。

台商们为此热心出钱出力,因为妈祖庙是一种台商在大陆安心工作的心灵寄托之地,昆山有10万台商,慧聚寺就是昆山的台商精神家园。

 

相关热词搜索:慧聚寺 漆器妈祖 开光祈福

上一篇:昆山“慧聚漆器妈祖”开光祈福活动将隆重举行
下一篇:4月10日妇慈会慰问花桥敬老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