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曲源头 “蟹”逅巴城
2018-09-30 11:3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曲源头 “蟹”逅巴城

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接上海,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昆山既定的发展战略,也是昆山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对标找差和对接融合上海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与上海对接,巴城镇今天在上海举行“昆曲源头·‘蟹’逅巴城”2018昆山巴城创新发展上海推介会。

此次推介会搭建金秋经贸合作、产业招商和旅游文化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巴城古镇旅游、阳澄湖美食和巴城新经济在上海乃至长三角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巴城阳澄湖大闸蟹、昆曲、书法等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全力做好对接融入上海大文章。涉及巴城与上海在项目投资、科创平台、文化交流、旅游等领域合作项目15个,其中,经济类项目投资金额20多亿元。同时,此次推介会也将拉开2018昆山巴城文化旅游节序幕,以蟹为媒、以蟹会友、以蟹兴文、以蟹招商,展现巴城独特的人文魅力和蓬勃的发展活力。

阳澄湖美,巴城蟹肥。作为驰名中外的“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巴城镇道路交通设施完善,区位优势明显,东邻上海,西连苏州,区域内五湖连珠、河湖交错,建设区绿化覆盖率43.78%,全镇森林覆盖率21.14%,有着闲适的绿浪碧波、悠然的田园风光。在金秋蟹肥时节,巴城将开启一场湖光蟹美之旅、橙黄蟹季之约。

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在巴城隆重举办,吸引了各地企业精英、国内知名电商及物流公司以及近80家媒体共同见证2018阳澄湖大闸蟹开捕。作为无数食客翘首以待的年度盛事,在开捕节现场,渔船扬帆出发横穿湖面捕捞大闸蟹,景象热闹非凡。开捕节的举办也标志着阳澄湖大闸蟹正式进入上市的黄金季节。

大闸蟹不仅是巴城特色农业品牌,更是实实在在的百姓致富产业。目前,巴城建有蟹舫苑、渔家灯火、春秋水城、临湖蟹市、正仪巴解蟹市场等五大蟹市场和美食一条街,围绕阳澄湖大闸蟹做餐饮生意的大小饭店多达1300家,年接待游客量达320余万人次,有近3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大闸蟹经济产业链,大闸蟹经济的年产值近38亿元,创净收益超6亿元。每年蟹季,吃客们从四面八方赶往巴城。在旺季周末,每天来巴城的食客将超过10万人。现在除了周末,平时巴城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到巴城来的游客,除了吃闻名天下的阳澄湖大闸蟹,还可亲身去感受巴城的悠久历史文化、纯朴的风土乡情,在老街听听昆曲,体验“最惊艳”的美食与“最风雅”的昆曲的奇妙混搭。来巴城,赏美景,品美食,体验老街的古韵今生,别有一番滋味。

巴城是“百戏之祖”昆曲的源头所在。从黄幡绰传下的歌调到顾阿瑛“草堂雅集”形成的昆山腔,是昆曲的源起。到了明代的巴城人梁辰鱼用魏良辅的“水磨腔”填词,创作了昆剧《浣纱记》,则使昆曲从此走上了舞台,脱颖而出,成为“百戏之祖”。

近年来,巴城不断深挖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旅游新模式,以独特的阳澄湖资源优势,开发出河南街昆曲主题休闲街区这一旅游新业态,其中包含巴溪驿站昆曲主题邮局、拾画概念书吧、粉墨宝贝主题形象馆等众多旅游产品,并推动昆曲学者杨守松、本土笛艺大师陈东宝、著名昆曲小生俞玖林、竹刻工艺大师倪小舟、民歌传承人陆振良等一批名人工作室入驻巴城老街,推动“昆曲小镇”核心区的形成。

自2015年以来,巴城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重阳曲会。今年10月中旬,巴城还将隆重举办第四届昆曲小镇·巴城重阳曲会活动,届时将通过论坛、雅集交流、拍曲等系列活动,重现玉山雅集盛况。据悉,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昆曲长廊、阿瑛雅苑、崇文书院、昆剧大剧院等一批文化场馆将在此次重阳曲会期间揭牌,“一旦有戏”、葳芸旗袍、巴城民歌馆、茉莉绣庄、飞鸟酒吧、源缘曲社等一批昆曲业态项目也将在此次重阳曲会期间亮相。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陆家镇第十八届文化艺术节好戏连台
下一篇:国庆假期鹿城文化味儿浓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