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2018-11-23 16:0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好戏送到百姓“家门口”

 

《王小赶脚》

《打板桥》

主城区大戏不断,各区镇也好戏连台。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至今,已走进淀山湖、周庄、锦溪、千灯、高新区、开发区等6个区镇,开展折子戏专场演出21场,涉及71个剧种、94个剧目。

“小黑驴儿真人爱,蹦蹦哒哒的真有趣儿,俏俏利利的四条腿儿,雪里站的粉白蹄儿,黑眼圈儿,粉鼻子儿,滚圆的脊梁白肚皮儿……”11月21日下午1点半,在载歌载舞轻松活泼的五音戏小喜剧《王小赶脚》的唱词中,锦溪老百姓翘首以盼的专场折子戏演出开始了。当天,锦溪镇演艺中心内座无虚席,不少老百姓为了看这场戏,早早就从家里出来了。

据悉,五音戏以唱腔优美动听、语言生动风趣、表演朴实细腻而著称,地方特色浓郁。200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下午的《王小赶脚》演绎了农村新媳妇二姑娘雇驴回娘家的故事,通过与赶毛驴的王小雇驴、讲价钱、骑驴、追驴、上山、过河、观景、数钱、赠挎包等情节,反映了剧中人物内心世界的喜悦之情,也展现了鲁中地区的风土人情,表演逼真,乡土气息浓郁,唱腔酸中带甜,令现场观众深深陶醉。

在2个小时的专场演出中,还有来自山东的扽腔《孝子桥·风雨庙堂》、蛤蟆嗡《武训推磨》、鹧鸪戏《赶牛山》、渔鼓戏《打板桥》等作品以折子戏组合的形式轮番上演。极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幽默而富有深意的故事情节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叫好声。“能在异乡听到‘乡音’感觉特别亲切,演员们的表演也很精彩。”来自山东烟台的陈阿姨激动地说。“我们积极发动当地戏迷、票友以及小昆班学员前往观看,不仅当天剧场上座率接近100%,而且观众文明观演,现场秩序井然。”锦溪镇文体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共有76场专场演出,涉及120个剧种、156个剧目。除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保利大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演出外,部分剧团还走进开发区、高新区、陆家、巴城、千灯、淀山湖、周庄、锦溪等区镇,进行惠民演出,旨在让更多百姓共襄戏曲盛举、共享文化大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林政德: 让昆曲与动漫结缘
下一篇:我市3部作品获省“五星工程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