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转型故事】洪门广场:旧工厂变身文创园区
2015-03-23 16:56:5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在花桥国际商务城双华路旁,洪门生活文化创意园区正日渐成型。

在花桥国际商务城双华路旁,洪门生活文化创意园区正日渐成型。

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和“恐龙”亲密接触,探索史前文明,还可以亲手制作亚克力产品或使用环保材料DIY环保艺术品,体验变废为宝的快乐。负责人洪锦昌表示,洪门创意园的前身是一个制造业工厂,这里的很多小设计、小物件都是用老厂的原物料进行旧物改造而成的。

走进洪门生活文化创意园,观众会被独特的台式文创风格所吸引,园区内随处可见色彩艳丽、形象可爱的小火车、小人偶、小动物等立体卡通形象。你仔细看会发现,它们都是由废弃的钢瓶、旧锅炉、旧铁管等设计拼接而成。
2003年,台企洪门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落户花桥,这是一家专业的亚克力制造企业。2013年,公司因扩大产能需要,整体搬迁至苏北。“当时,很多人劝我把闲置厂房出租,但我心里早已有了一张新蓝图。”

洪锦昌说,亚克力制造本身就具有艺术创造性,比如一个奖杯、一款相框、一个玩具都需要设计和创意,所以做文化创意产业,洪门有着先天优势,加上台湾有很多制造业企业变身观光工厂、文创园区的成功案例,我决心把旧工厂打造成一个兼具环保宣传和文创特色的文化创意园。

经过1年多的规划和建设,洪门创意园内的亚克力文化创意馆、重返侏罗纪、环境文明教育基地、洪门御菜馆等多个充满趣味又富有教育意义的创意场馆建成投运,并于去年年底开始试营业。其中,环境文明教育基地是园区重点打造的一个场馆,馆内不仅有许多环境文明的宣传教育展板,而且游客可以利用泡沫餐盘、塑料瓶等环保回收材料DIY环保艺术品;在洪门御菜馆内,鱼和蔬菜构成了良性生态循环系统,节约了能源消耗。此外,园区还建设了餐厨垃圾回收系统,将餐厨垃圾变成花草有机肥,屋顶安装上了太阳能,满足园区用电。通过一处处细节的打造,洪门将文创和环保理念完美融合。

“无论是环保还是文创,都有很大空间可以去想象,可以去实践。今年,洪门将积极参与‘产品碳足迹’标签认证,希望通过进一步的转型和尝试,成为一个让人们可以积极参与绿色环保、感受文创魅力的生活环境文明示范园区。”洪锦昌说。

相关热词搜索:洪门 园区 工厂

上一篇: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成为2014年度江苏省中小企业管理创新示范企业
下一篇:京都电梯在米兰世博会受称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