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原产地证成出口贸易“纸黄金”
2014-01-13 09:33:04       点击:

1月6日,实耐宝工具仪器(昆山)有限公司一批货值37万美元设备出口东盟。根据昆山检疫检疫局出具的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实耐宝在东盟的关税可从7%降为零,减免关税达16万元。2013年,仅昆山检验检疫局就签发原产地证5.1万份,为企业减免关税2.4亿元。

与此同时,昆山开发区贸促会2013年发放优惠原产地证书1.04万份,为企业减免关税接近6000万元。全市累计发放原产地证书超过6万份,为企业减免关税近3亿元。

原产地证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享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企业,从事“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业务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均可根据需要申领办理《原产地证》。原产地证是各国海关据以征收关税和实施差别待遇的有效凭证。如在进口国与出口国的政府之间定有关税协定,用条约形式规定了协定税率,或两国之间条约上规定了最惠国条款,买方往往要求卖方提供有效的产地证明书来证明进口货物的原产地确系缔约的对方国才能获得相应的税率待遇。利用产地证签发优势,千方百计让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积极开拓新兴市场,这是昆山检验检疫局帮扶企业的切实举措。2013年,该局签发原产地证5.1万份,签证金额23亿美元。

原产地证在昆台贸易中也越来越展示其独特的作用。根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双方早收产品进入了“零关税”阶段。但是,ECFA协议中的一些优惠政策还未在昆山企业得到充分利用,为此,昆山检验检疫局开展“一企一策”技术辅导,提高了企业对ECFA证书的利用率。2013年,昆山地区ECFA签证量、签证金额及受惠企业均居江苏省首位,帮助昆山企业在台湾地区海关获得650万元的关税优惠,同比增长了57%。企业对台贸易量也显著增长,英隆机械、捷安特、禧玛诺、膳魔师等企业依托原产地证,增强了产品在台湾市场的竞争力,企业产品出口台湾地区份额增幅均达10%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原产地 出口 贸易

上一篇:勇立潮头 乘势而上
下一篇:昆山企业借力电商“蝶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