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民企发力“创新经济”
2016-03-01 11:16:5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一家民营企业在全球建有8大研发中心,每年创造400余项新产品,连续8年荣获全球最高奖“红点”设计大奖。

一家民营企业在全球建有8大研发中心,每年创造400余项新产品,连续8年荣获全球最高奖“红点”设计大奖。这样的成绩,好孩子集团做到了。以好孩子为代表,昆山民营企业正从以往的配套加工“工厂经济”向如今的自主研发“创新经济”转型,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市经信委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末,全市共注册内资企业82628家,注册资本总额达2090.8亿元,位居全省同类城市前列。2015年,全市民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66亿元,同比增长8.8%,在全市工业中的占比由上年的15.5%扩大到16.3%。

民营企业“身体”长大了,“个子”也长高了,表现在更多民企不再满足于“小富即安”,更加注重技术研发、品牌创建的能力提升,主动开拓新市场、研发新产品。截至2015年末,全市民营工业企业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全市18件)、中国名牌称号产品4个(全市10个),拥有好孩子集团、AB集团、“三一重机”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市50个)。好孩子集团研发的“口袋车”获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实现了昆山企业在中国专利奖零的突破。

外向配套的民营工业企业出现了三个变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多了、科技型企业多了、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多了。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单一的电子产品逐步向多元化产品转型,已形成医疗器械、汽车配件、新能源产品等多个产品系列,2012年以来的销售收入平均每年翻一番。华新集团连续多年为国家航天科技集团总公司研制配套产品,为神舟飞船(一号至六号)、长征火箭、风云气象卫星的成功发射发挥了积极作用。

让民营企业家创新发展信心满满的是,昆山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产学研平台,不断完善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体系,推动企业和各类高校、机构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萨驰华辰(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昆山服务”高效、到位,企业是满意的。特别是去年开始实施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每年拿出20亿元支持企业转型、创新,更是为民企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民企 经济

上一篇:高新区110个项目联合开工
下一篇:打造“昆山之宝”和“昆山之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