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再添“国字号”平台 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
2015-11-02 10:00:5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及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再添“国字号”平台。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商务部等12个部委联合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

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以及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再添“国字号”平台。10月19日,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商务部等12个部委联合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

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的设立,将极大地推进昆山探索以跨境电子商务促进两岸产业深化合作的新模式、新机制,为打造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合作示范区、两岸电子商务产业要素集聚区、对台电子商务服务核心区、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先行区掀开新篇章。

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来之不易。2013年2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得国务院同意设立之后,昆山对台电子商务发展探索便提上日程。经过一年多的研讨、论证、申报,在国家发改委、国台办、商务部等部委的高度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昆山以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以及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先行先试等优势,成功获批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昆山致力于推进转型发展,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这一改革创新之举,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根据批复文件,实验区范围包括国家级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山综合保税区和省级花桥经济开发区、昆山旅游度假区,以及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

今年以来,昆山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了“六年行动计划”。此次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获批是昆山经济转型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将为产业转型升级、对台产业合作深化、载体功能提升等带来重大突破,从而有利于促进昆山经济从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和服务贸易并重发展;有利于促进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落地,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有利于花桥国际商务城、昆山综保区、商贸示范区等载体功能转型提升。

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将重点探索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尤其是在跨境电子商务商品通关、市场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在推进投资便利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海峡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电子商务发展营商环境、创新海峡两岸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领域进行创新探索,进一步拓展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推动两岸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实现两岸电子商务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新三通”。

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还将成为昆山发展跨境电商的突破口。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在昆台资制造业企业向电子商务服务业转型、研究制定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构建两岸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关于扶持电子商务新业态的实施细则》,成立了昆山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全力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和“直购进口”业务模式试点。主打“两岸牌”的两岸和商网运营一年多来采集5万多大陆台商、200多万民营企业的数据资料,已上线4个单品网;以两岸电商供应链服务为主的昆山运筹网已有60家大型采购企业,4600多家供货商加入,共促成28万笔订单交易。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国字号 平台

上一篇:昆山企业打造“互联网+”居家智能健康系统
下一篇:促进经济 与生态融合共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