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周乃翔在昆山调研时强调—不失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2015-04-28 20:43:1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昨天下午,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乃翔来我市调研。他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昆山要提振信心,在下一步发展中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抓住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伟强,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苏州市政府秘书长陈雄伟,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市领导黄健、杨军、管凤良,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辰扬等陪同调研。

周乃翔一行先后考察了好孩子(中国)商贸公司、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华辰重机有限公司、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转型升级等情况。好孩子集团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从事儿童用品的企业集团,2010年在花桥成立了商贸公司。作为集团商贸总部,该商贸公司去年实现销售额29亿元,今年预计将达45亿元。周乃翔详细了解企业在经营、市场、品牌等方面情况,鼓励企业不断开拓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成立于2010年的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涉及医疗器械、消费电子、汽车配件、新能源产品等多个领域,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去年,销售收入3.9亿元,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2%。在参观企业生产车间、听取与500强公司配套发展介绍后,周乃翔说:“从代工生产到自主品牌,这是科森成功转型的关键。无论是苏州还是昆山,我们都要鼎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意识、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希望昆山能涌现出更多像科森一样的企业。”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昆山华辰重机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型重型数控机床生产与销售,自主研发制造的全自动轧辊磨床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5亿元。“40秒生产一条轮胎、工作效率提升近一倍……”周乃翔详细了解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次法轮胎成型机,他称赞华辰是一家了不起的民营企业,希望企业继续努力,成为昆山、苏州具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知名装备制造企业。位于昆山高新区的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设计和制造工艺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

得知企业拥有39项中国发明专利和10项国际发明专利,周乃翔十分高兴,勉励企业持续创新,加快产业化步伐,争取早日占据行业高端。调研中,周乃翔对民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快速发展、打造自主品牌给予肯定,他表示,苏州将提供更好的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在随后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周乃翔听取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并与飞力达物流、唯品会、通力电梯、鲜活果汁等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周乃翔指出,一直以来,苏州、昆山高度重视企业发展,我们要在感谢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将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发展,及时解决好企业转型中遇到的难题。昆山连续多年居于全国百强县之首,为苏州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多年形成的“昆山之路”是苏州精神的重要基础之一。苏州市委市政府对昆山的发展十分关心并寄予厚望,希望昆山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周乃翔强调,要提振信心推动经济发展。坚持底线思维稳定经济增长,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用好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不断完善开放型经济综合服务体系。正确处理好优化服务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加快打造“昆山服务”升级版,营造健康的经济运行环境。

周乃翔要求,要不失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坚持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导向,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全面推进科技、管理、市场、商业模式创新,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沿沪对台优势,加大产业转型力度。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昆山高新区要按照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主阵地来定位、来规划,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落实责任做好安全生产,深刻吸取“8·2”事故的惨痛教训,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精神,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周乃翔指出,苏州将全力支持昆山,为昆山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相信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昆山一定会迈过转型升级的这道坎,继续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周乃翔同时也强调,要加大保障做好民生服务,落实责任创新社会管理,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在“昆山之路”从头越过程中创造出新辉煌。

座谈会上,徐惠民汇报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昆山根据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借鉴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在认真算好土地、人口、生态、公共服务和差距“五本账”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昆山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5-2020年)》,并于3月18日召开了全市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动员大会。

徐惠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算好细账、统筹调度、深挖潜力;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狠抓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按照苏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适应新常态,打造发展升级版,为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而不懈努力,为苏州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小刚还就我市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作了简要汇报,他表示,将抢抓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两大机遇,将“六年行动计划”落实到项目上、企业里、板块中,为打造昆山经济发展升级版,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机遇 周乃翔

上一篇:昆山市政府召开第44次常务会议
下一篇:走进中环时代:一"桥"飞架,让城市畅起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