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新能源汽车会“火”吗?
2014-08-13 12:03:23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8月6日,国家工信部等发文,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同时,省经信委也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细则,新能源汽车推广迎来“政策春天”。

最近,昆山街头出现了多辆“高大上”的新能源汽车特斯拉,吸引了众人眼球,也引起了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

8月6日,国家工信部等发文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同时,省经信委今年也新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细则,新能源汽车推广迎来“政策春天”。究竟新能源汽车开进寻常百姓家还有多远?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咨询的多出手的少

8月11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市内一家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在展厅现场,记者看到了比亚迪新款电动汽车“秦”,而较早上市的E6则没有看见。“E6我们没有现货,有需求的客户需要提前预订。”公司销售人员刘秀秀说,他们曾经展出过E6这款电动车,但因为销售不理想,所以不再展出。而新推出的“秦”,外观时尚且技术更成熟,更重要的是售价有所下降,目前正大力推广。

相比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销售的车型就比较多了,但以进口和合资车型为主,自主品牌有比亚迪、荣威等。一品牌混合动力汽车销售人员说,虽然来询问的顾客不少,但真正买的人还不多。

配套不足成“拦路虎”

据比亚迪汽车销售人员介绍,昆山纳入新能源汽车相关财政补贴范围,根据政策,国家补贴与地方补贴比例为1:1。国家补贴则是按每年5%的比例递减,第一年3.5万元,第二年就是3.325万元。补贴政策施行后,地方再补贴3.325万元。购置税则是按车价÷17.1计算,按照2014款比亚迪“秦”1.5T旗舰型20.98万的官方指导价,免除的购置税为1.22万元。计算下来,该车最终价格只有13万元左右。

市经信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还未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鼓励政策,但会根据国家和省、苏州相关政策执行。目前,重点是放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把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作为突破口,鼓励企事业单位带头使用,同时鼓励消费者自愿购置。

新能源汽车“叫好不叫座”,除价格高外,另一原因是城市充换电配套设施不完善。“新能源汽车环保、经济,确实是个不错选择。”正在现场看车的市民胡刚说,此次出台的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不过,目前昆山城市充换电配套设施配套还相对滞后,这是他现在犹豫不决的主要原因。

公共场合将适当建充电站

广大消费者的期盼,让相关部门加速了推进过程。业内人士表示,在出台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已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出6个方面25条具体政策措施,为新能源汽车开进千家万户打通关键环节。

近日,就网友提出的充换电配套不完善的问题,市发改委回应称,目前,我市位于南星渎的第一座充电站已试运行,可满足公交电动汽车、家用电动轿车的充电需求,未来还将根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在公共场合适当建设充电站。

此外,经昆山发改委与市供电公司沟通后,市民可以向供电部门申请办理建造充电电桩相关业务,以增容适应新能源汽车所需的电压。

相关热词搜索:新能源 汽车

上一篇:长三角最大水上乐园——昆山水之梦大揭密!
下一篇:首创铝合金防洪闸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