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首创铝合金防洪闸门
2014-08-13 12:07:28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8月8日上午,锦溪镇出现短时强降水,水位上升很快,镇水利站2名工作人员立即驾驶船只来到镇区内的石灰港防洪闸,沿着门槽拼接一条条5米长、0.2米宽的铝合金板,不到10分钟时间,闸门就被封闭得严严实实。“原先的木质闸门,启闭至少要10个人花3个小时才能完成,现在换成铝合金后,2个人就能轻松完成,大大提高了防汛应急能力。”工作人员於阿虎说。

锦溪镇水利站站长於家红告诉记者,采用铝合金做防洪闸门在我市属于首创。以前,锦溪镇区内的石灰港、古莲港两座防洪闸都是木制仿古闸门,启闭闸门往往需要10多人和2条船配合,且每隔3~4年就需换一次实木条。为此,锦溪水利站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因地制宜设计制造了铝合金防洪闸门,安装在镇区石灰港、古莲港两座防洪闸。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效果非常理想。

记者了解到,我市共有各类防洪闸987座。铝合金防洪闸门比较适用于城镇区域内河道上的防洪闸、溢流闸等;对于一些古镇区、湿地等有景观需要的地区也值得借鉴推广。

相关热词搜索:闸门 铝合金

上一篇:新能源汽车会“火”吗?
下一篇:中环将装18公里声屏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