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曲故乡唱响“最美的声音”
2018-10-14 13:4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曲故乡唱响“最美的声音”

大美昆曲逢盛世,金秋鹿城襄盛会。昨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在昆山拉开帷幕,昆山当代昆剧院首部原创昆剧《顾炎武》精彩首演,生动展现了昆曲发源地的传承担当。将持续至10月19日的本届艺术节,荟萃昆剧优秀剧(节)目参演和展演,“中国最美的声音”在它的故乡再一次集中唱响,观众可享受到精彩纷呈的昆剧盛宴。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致辞并宣布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开幕。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副省长王江,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美健,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李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创办于2000年的中国昆剧艺术节,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为传承发展昆曲艺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展示昆曲剧目传承与创作成果和人才培养最新成就的最高平台。本届昆剧艺术节将继续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集中举办优秀剧目展演、学术研讨会和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江说,当前,江苏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文化自信,通过不断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推动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聚精神动力。作为江苏重要的品牌文化活动,中国昆剧艺术节已成为推出新作、培养新人、培育观众的重要平台。通过昆剧节的举办,一台台新创和经典剧目与观众见面,一批批艺术名家登上演艺生涯的高峰,一位位艺术新人脱颖而出,广大昆剧爱好者得到交流切磋的机会,古老的昆曲艺术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李亚平说,保护、传承、弘扬昆曲艺术,苏州责无旁贷。近年来,苏州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深入推动昆曲等宝贵遗产的传承发展,古老的昆曲艺术不断迸发出新的生命活力,向世界展示出它独特而迷人的魅力。苏州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以昆剧艺术节的举办为新的起点,更大力度推动苏州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观看了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首场演出。该场演出是由昆山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江苏省演艺集团和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出品的原创昆剧《顾炎武》。该剧由名家创作、青年传承,是“昆曲”和“顾炎武”昆山两张文化金名片的“合体”。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柯军领衔主演,他以浑厚的唱腔、细腻的动作,让众多观众切身感悟到昆曲的无穷魅力。

拥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昆剧艺术节每三年一届,固定在昆剧故乡——苏州举办。本届艺术节汇聚了来自全国16家演出单位的25台优秀昆曲剧目,还将举办中国昆曲学术座谈会和2018年虎丘曲会等系列活动。其间,将推出“名家传戏——当代昆剧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组台汇报演出,联动中国昆曲博物馆开展系列活动。此外,由苏州昆剧院和北京大学联手推进的“昆曲传承计划”,北大学子将上演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充分体现新时代昆曲传承发展的新成就。

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举办,也成为庆贺昆山当代昆剧院“三周岁”的最好生日礼物。2015年10月12日,全国第八个、昆曲发源地首个昆曲专业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挂牌成立。成立三年来,“昆昆”以每年逾百场的演出、讲演、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昆曲回家”——大师传承版《牡丹亭》,改编经典《梧桐雨》等,践行了昆曲艺术的传承和普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磅!沪苏湖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下一篇:迈向国际会展舞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