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人文+休闲”让古镇“动”起来
2016-09-23 17:03:5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给锦溪留下了太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积淀;占镇域面积近一半的“五湖三荡”情怀与人文历史融合在一起,汇聚成江南水乡独有的温文尔雅

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给锦溪留下了太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积淀;占镇域面积近一半的“五湖三荡”情怀与人文历史融合在一起,汇聚成江南水乡独有的温文尔雅,诠释了锦溪“水乡天堂”的如诗如画。然而锦溪这座千年古镇却因毗邻“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似乎有点“既生瑜何生亮”的遗憾。

在古镇同质化竞争日趋明显的今天,锦溪如何从自身人文生态禀赋、产业基础出发,放大优势,让“特色”更明显?锦溪人找到了答案:在古镇发展路径选择上,将站在全市一盘棋的高度,与周庄、千灯等古镇错位发展。但错位发展不是丢失自我、不是从属,而是放大锦溪的特色,让特色成为核心竞争力。那么锦溪的“特”体现在哪儿呢?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保存完好的自然生态、宁静古朴的传统村落、渐浓的运动休闲养生氛围,这就是锦溪的特色。按照这个特色,锦溪发展将突出“两手抓”:一是以文化为根,打造历史人文古镇;二是以生态为本,打造运动休闲小镇,最终实现千年古镇与特色小镇相互依托、融合的发展新格局!

拒绝同质化

在“特”字上探索新出路

锦溪保存完好的江南水乡风貌和文化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在与锦溪干部群众交谈中,深深地感到他们内心有着一份执著:即锦溪这么好的生态无法复制,必须在保护好良好的自然禀赋中求发展,最大限度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此,坚持绿色发展、放大生态优势,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坚持一切以强镇富民为最终落脚点,这就是锦溪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同时,锦溪在发展上还必须避免简单照搬照抄、复制粘贴,要做到因地制宜求发展,脚踏实地谋富民。在锦溪人的眼里,锦溪有2500年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是昆山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镇;锦溪有5万亩水面和5万亩耕地,优美的自然生态是锦溪独特的资源禀赋;锦溪作为昆山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核心区,曾多次举办国内外体育赛事,区域内有电能运动科技、皮划艇、体育地板、健身器材制造等体育用品企业,有丰富的体育产业资源与赛事经验可利用。

因此,锦溪新一轮发展路径就是要发挥特色、用好资源。同时,浙江省打造51个省级特色小镇的成功案例也开阔了锦溪干部群众的视野:浙江一些平凡的镇通过打造像江南药镇、梦想小镇、基金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下转A4版  上接A1版 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美丽小镇,从一个个原来不知名的小镇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因此,一手做精做优历史人文古镇,一手全力建设运动休闲小镇成为锦溪新一轮发展的战略选择。

多元融合

小镇“特色生长”不断加速

锦溪是一座文化“富矿”,那么,如何将古镇文化更好地与历史景点相结合,不断提升古镇旅游文化内涵、文化品位和魅力指数?为此,锦溪古镇建设者做了不懈努力。

传承发扬特色非遗文化,是锦溪人必做的一门功课。作为国家非遗项目的锦溪宣卷,锦溪专设宣卷艺术馆作为其交流展示平台,来传承弘扬锦溪特色民俗文化。“古镇要注入和挖掘更多的文化内涵,努力使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推动文化与旅游相互作用、优势叠加。”锦溪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做精做优古镇,未来将加快丁宅、古砖瓦博物馆、宣卷艺术馆等博物馆改造提升,提高馆藏品质,擦亮“博物馆之乡”品牌;加大通神道院、文昌阁、三贤祠等古迹保护力度,建筑以修旧补旧为主,保留原有民居,塑造古朴安逸的古镇个性;通过古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公厕改造,切实改善基础环境;考虑依托五保湖湖景增设沿湖慢行入口,优化古镇旅游线路;引进汀上古韵、浮点客栈等精品客栈,吸引返乡青年创业,丰富古镇经营业态,满足中高端游客新需求。

葡萄牙人Jose,被锦溪古镇淳朴、宁静的环境吸引,留下来开客栈定居;旅游团队在游客中的占比从当年的90%以上直线下降,现在散客占60%以上……这一切,无不与锦溪古镇的提档升级有关。

前几年,中美滑水明星对抗赛、国际水上摩托大赛等国际赛事成功在锦溪举办,提升了锦溪“五湖三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虽然有很好资源与赛事经验,但锦溪还未能构成与相关产业融合的具有高附加值的旅游产业链。”锦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破这一困境,未来锦溪将以打造运动休闲小镇为契机,通过对30多公里的沿湖生态廊道打造成一条运动休闲的康体漫行线,举办毅行、马拉松、自行车赛等赛事活动;通过组织举办与锦溪相适应的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及群众性体育活动,加速形成“体育竞赛表演与活动中心”,提升体育基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依托国家特色体育产业基地,结合昊翔无人机、天速地板、耀和皮划艇等已入驻企业资源,发展娱乐性强的运动项目,实现“旅游+体育”的运动休闲产业发展。

“看得到成片农田、清澈湖水和美丽村庄,感受到浓郁田园气息”,已然成为锦溪乡村最真实的写照,这也赋予了锦溪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目前,锦溪正尝试引进多家国内外品牌民宿酒店,它们或临湖而建,或依托民居改造,这已成为锦溪乡村游的重要配套之一。未来,锦溪在乡村游上还有一系列动作:将祝甸村砖瓦四厂改造成砖瓦文化展示平台,配以特色民宿群建设,形成一片“土窑、洋窑”交相辉映的窑文化区域,打造一个集非遗文化展示和特色民宿群于一体的江南水乡古窑文化体验区;围绕田园风光打造计家墩农耕休闲区,在乡野自然景观基调上,融合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休闲体验,保留原有村落的大部分肌理,找回游客内心的那份乡愁;围绕湿地保护打造棋盘荡、白莲湖自然生态漫游区,棋盘荡区域通过湿地项目的建设展现自然生态的景观之美,白莲湖区域利用生态和农业景观资源,突出生态保育、水乡农田、体育休闲三大功能,使之成为除城市森林公园外的又一城市“绿肺”。

“芳容”初露

新起点上描绘新画卷

近日,来自上海的体育爱好者张翔一家来到锦溪过周末。白天,一家人参加了耀和体育组织的皮划艇之旅体验活动,在水上感受不一样的锦溪田园风光;夜幕降临后,一家人夜游古镇,眼前的一片水色灯影,把古镇的景致一丝丝地沁入感觉中来;夜深人静时,则选择了古色古香的民宿住上一晚。“大家玩得兴趣很浓,很开心。这里远离市区,亲近自然,空气清新,非常舒服。”张翔说。

第二天,张翔一家人又走进锦溪生态廊道来了一场慢跑。因为一面临湖,波光粼粼的湖水与葱翠的绿道景观相映成趣,加之道路植被丰富,有天然的避暑功效。“这样的生态大道,早上散步跑步非常舒服。”张翔告诉记者,未来配套设施完善后,举办小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都没有问题。

“透过各地马拉松比赛的盛况,就得以窥出全民健身不可阻挡的热潮,尤其是城市白领阶层的参与度正在不断提高。”昆山耀和体育副总林权说,“体育+旅游”将会把“专业式”体育和“观光式”旅游,转变为“平民式”体育和“体验式”旅游,未来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锦溪也会成为大众所钟情的又一个宝地。未来,耀和也将借锦溪打造运动休闲小镇的契机,推出亲子夏令营、水上康体竞技、水上古镇游等运动休闲旅游项目。

若干年后,在锦溪古镇,一座绿水环绕的特色小镇将展现无穷魅力——在这里,体育、健康、文化、旅游等多重元素有机融合,游客既可以感受人文气息厚重的古镇,又可以体验各种室内外新型体育健身娱乐活动,如户外休闲、探索运动、漫步骑行、水上竞技,累了可以选择宁静朴实的乡村民宿住上一晚……“古镇锦溪正在往江南历史古镇与运动休闲小镇的方向前行。”全镇干部群众对此信心满满。

相关热词搜索:古镇 人文

上一篇:2016年阳澄湖大闸蟹9月23日开捕
下一篇:海峡两岸女艺术名家美展在昆举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