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乐豆精品咖啡:从一杯咖啡迈出创业第一步
2015-11-27 11:30:0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乐豆精品咖啡:从一杯咖啡迈出创业第一步

——记乐豆精品咖啡创办人彭权顺和陈韵如

一座城市,可以有多少家咖啡馆?一捧咖啡豆,可以冲调出多少种味道?1989年出生的陈韵如和1991年出生的彭权顺,两位同样痴迷于咖啡暖香的小情侣,追随父辈的足迹,怀揣创业梦来到昆山,从一杯咖啡迈出创业第一步。近日,记者来到这对小情侣开设的乐豆精品咖啡,倾听他们的创业故事。

乐豆精品咖啡位于前进东路台协大厦8楼,咖啡馆面积不大,装修简洁而清新,阳光从一侧的落地窗照射进来,让人心里泛起一股暖意。彭权顺和陈韵如在咖啡吧里忙碌着,伴随着研磨机的轻响和氤氲的浓香,苦涩的咖啡豆便“变身”成一杯杯浓郁的咖啡,香气扑鼻。

陈韵如的父亲2000年来昆办厂,她于2006年来到昆山,就读于华东台商子女学校,一直到上大学才回到台湾。大学期间,她和彭权顺相识相恋走到了一起。“我们两个有许多共同的爱好,其中一个就是咖啡。台湾咖啡文化盛行,台湾大大小小的咖啡馆都记录下了我们美好的回忆。”陈韵如说,临近毕业,很多同学都开始在台湾找工作,但她和男友却有着一个共同的想法——与其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当老板,开一家咖啡店的想法渐渐形成。

创业第一站,从哪里开始?陈韵如和彭权顺最终选择了昆山。“因为爸爸2000年就来到昆山,我的童年大部分时光也是在昆山度过的。对于昆山,我有很多依恋。在我的身边,也有许多‘台二代’选择和父辈一样扎根昆山,我也希望在昆山这个第二故乡建立自己的家庭和事业。”陈韵如说,对于在昆创业,家人十分支持,于是大学一毕业,她就和男友一起飞到昆山,张罗起咖啡店的事情来。

喝咖啡和做咖啡完全是两件事。陈韵如说,为了把咖啡做得更地道,用品质留住顾客。她和男友一边努力寻找优质咖啡豆货源,一边潜心研究咖啡冲调技术。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得到父母及昆山台协会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台协会得知他们的创业梦想后,同意将台协会大楼8楼的一块区域租给他们,这让他们的创业信心大增。今年8月15日,乐豆精品咖啡顺利开门营业。

“据初步估算,昆山目前有大大小小咖啡店300多家,所以乐豆咖啡必须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打响自己的品牌,才能长久经营下去。”陈韵如告诉记者,乐豆咖啡线上线下同时“出击”,在网上开设淘宝店铺,开启同城外卖服务。随着咖啡馆一步步走上正轨,还有很多创意正在酝酿中,他们希望把乐豆咖啡打造成一个青年人分享创意、举办各类小型培训及活动的平台,同时希望把志同道合、热爱咖啡的创业者们组织起来,打造昆山咖啡联盟,传播两岸咖啡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一杯 咖啡 第一

上一篇:蔡曜谦:父亲是人生导师 昆山是创业热土
下一篇:台湾青年和他的“醇香事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