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蔡曜谦:父亲是人生导师 昆山是创业热土
2015-11-23 13:49:3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目前,昆山已集聚数千家台资企业,10多万台商台胞在昆安居乐业,他们中的部分年轻人追随父辈的足迹,来大陆、来昆山创新创业,谱写出一曲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篇章。

“一时失志毋免怨叹……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首让人热血贲张的闽南语名曲《爱拼才会赢》,是广大台商台胞闯天下、创事业精神的生动写照。目前,昆山已集聚数千家台资企业,10多万台商台胞在昆安居乐业,他们中的部分年轻人追随父辈的足迹,来大陆、来昆山创新创业,谱写出一曲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篇章。

出生于台湾,但毕业以后就来到祖国大陆闯荡的蔡曜谦早已习惯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五口人分散在不同的地方:“父母常住厦门、弟弟在广州、妹妹在美国,而我选择留在昆山。是因为这里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良好的创业环境,还有我的梦想!”

父亲是“天使”,他却坚持“自己的路”

蔡曜谦今年31岁,在90后的“台二代”面前,算是一个前辈了。因为父亲一直在祖国大陆从事金融行业,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所以他从小就对大陆的情况非常熟悉,毕业后也选择来到大陆创业。

“这里有广阔的市场,更有良好的创业空间!”蔡曜谦笑着告诉记者。但虽然有父亲在大陆市场打好的良好基础和一番广阔的事业,但略有些倔强的他从一开始就没想过“子承父业”,坐享父亲的劳动成果,而是希望自己能独立开创一片天地,就来到昆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昆山东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创业更难。蔡曜谦坦诚地表示,创业初期,他遇到了资金难题,父亲帮了很大忙。“公司里有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有创意有激情但却没资金,这时候,父亲就成了我的天使,为公司注入了第一笔‘天使资金’。”蔡曜谦告诉记者,公司有了启动资金,才得以顺利进行,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一个个案子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不过虽然是父亲,但我们还是按照公司和客户的形式进行交易,他会对我的公司运营情况进行评估,我借款需要走的程序、交的文件、给的利息也一样不会少!”他笑着说。

弄潮“互联网+”,Idea越怪Money越多

蔡曜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又非常喜欢玩微博微信,从小的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互联网,昆山东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公司,致力于各种跨平台规划开发,包含网站、手机、平板等行动装置。“互联网让我们更近,平台也更广阔,在这里,我们可以让大家的Idea成为赚钱的‘金点子’。”他说。

的确,互联网上没有距离,连远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旅游局的项目有东风网络的份。“当时他们的合作公司看中我们之前做的几个项目,觉得很有创意,就将黄金海岸旅游局的网络宣传工作交给我们做。”蔡曜谦和团队接到案子后不眠不休,出策划、出报告,为他们搭建了形象网站,增加了自助旅游功能以及Flash互动游戏营销,还有微博的互动,三个月就吸引了50万粉丝。

如今,东风网络更是与东区钓具连锁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互联网+的全新营销模式,通过网络将东区公司在全国的1300家门店进行整合,实现整个订单、物流、配送等供应链的信息化、智能化,同时还将他们服务的4000多万爱好垂钓的消费者联系起来,打造“网上俱乐部”,实现互动。“我们的父辈大多在制造业方面有所建树,但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要转型升级,靠创意取胜。”蔡曜谦说。

昆台一家人,坚信两岸创客携手创未来

蔡曜谦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执行长。对他来说,昆山已不仅仅是一片创业热土,更是一座充满了“家乡味”的城市。宁静秀美的水乡是十万台胞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也聚集了越来越多台湾的年轻人在此创新创业,他还有责任和义务带动他们一起创业,让两岸创客携手创未来。

今年11月5日至8日,昆山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蔡曜谦就是发起人之一。论坛以“慧聚两岸,启航昆山”为主题,举办“青年创业的机会在哪里”、“如何找对‘互联网+’风口”等主题演讲。同时,还围绕工业4.0、智慧零售等开展主题讨论,并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及点评等活动,吸引了来自两岸的200多名青年才俊和各界嘉宾参加,共绘两岸创新创业美好蓝图。

“创业是一条非常艰苦的道路。”蔡曜谦说,“最好能有几个志同道合的人,大家有事相互交流、有问题相互帮忙。”因此,他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昆山创业。“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的昆山是首批搭建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平台的城市,相信昆山会是未来两岸青年创业的示范基地。”他说。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热土 导师

上一篇:林国铨:创新研发 打造灯具行业发展样板
下一篇:乐豆精品咖啡:从一杯咖啡迈出创业第一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