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10万在昆台胞的“大家长”——李邦欣
2014-02-14 16:55:40   来源:昆山新闻网    点击:

1993年踏上昆山之后,绝大多数日子李邦欣都和昆山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里,耀马车业让他收获了事业的成功,当选第十一届台协会会长,又让他承担起沟通政企、服务台商的双重角色。

马年春节还没结束,李邦欣就提前买好机票,初九便从台湾赶回他最为熟悉和热爱的第二故乡——昆山。1993年踏上昆山这片土地之后,绝大多数日子李邦欣都和昆山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这里,他收获了事业的成功。通过20多年的努力,耀马车业策马奔腾,大展宏图;在这里,他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选第十一届台协会会长,成为10万在昆台胞的“大家长”,承担起沟通政企、服务台商的双重角色。

1993年之前,李邦欣的事业重心一直在台湾,其家族企业主要从事自行车零部件的配套。“在自行车领域摸爬滚打多年,耀马已积累了一定的上下游客户,我们希望能拥有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终端产品,形成自主品牌。同时,当时的大陆市场已日渐成熟,时机到了!”李邦欣说。

1994年,耀马车业(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在昆投资。“同行不同业。技术人才的引进、研发团队的建立、整车生产技术提升等都是建厂初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李邦欣回忆道,第一年,耀马从相对简单的独轮车开始起步,渐渐打开市场销售局面。第二年,开始进军童车及成人自行车市场,在市场竞争和检验中,耀马的研发水平和生产技术一步步成熟和提升。

在一步一个脚印的稳健积累中,2000年,耀马迎来了事业发展的新契机。当时,电动车在大陆地区开始盛行,这让李邦欣看到了转型升级的方向。“从企业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我们的产品需要不断迎合市场推陈出新、提档升级,才能实现企业的蓬勃发展。”李邦欣说。在市场的感召下,耀马大胆迈向电动车生产的全新领域,从研发、制造到市场营销进行全盘系统规划,当年就顺利产出一批电动车。2001年,耀马旗下的“雅哥弟”牌电动车如雨后春笋般遍布昆山城内,并一路“驶”向全国,以新颖的造型、精良的品质和贴心的服务深受消费者青睐。

“雅哥弟自行车的成功推出给了耀马很大的信心,但在成功面前,我们始终保持清醒。”李邦欣说,电动车行业的门槛并不是很高,兴起电动车风潮后,很多自行车企业甚至是摩托车企业也开始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当时,仅国内就有电动车生产厂家2000多家,市场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一方面,耀马从技术提升入手,依靠产品设计和性能取胜;另一方面,积极开辟外销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商场如战场,耀马必须要有危机意识,不断转型,才能一步步不断前进。”李邦欣说,在继续深挖电动车领域的同时,耀马在“老本行”自行车上也倾注大量心血实行转型,去年,由欧洲及意大利设计的高档自行车品牌“宝大奇雅”正式推出,在高端自行车领域广受好评。此外,三轮电动车等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且环保的新品车型也在不断研发推出之中。

李邦欣及其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近年来,耀马年销售量始终保持在100万台以上,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在昆山第二故乡收获事业成功的同时,李邦欣也通过另一种方式回报这座城市。在去年11月22日召开的台协会第十届第七次理监事会议上,李邦欣众望所归当选为台协会第十一届会长。“这是一项全新的使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李邦欣说,台商深耕昆山已有20多年,如今10万台胞乐居昆山,昆台两岸在长期合作交流中已凝聚了亲如一家的情谊。广大台商视昆山如故土,更希望在昆山实现永续经营,台协会作为广大台商的“娘家”,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广大台企排忧解难,加快转型升级。而他本人作为台协会的新一任会长,也将在新征程上带领广大台企策马扬鞭再奋蹄。

相关热词搜索:台胞 台协会 李邦欣

上一篇:李邦欣,每一次出发都全力以赴
下一篇:“马”不停蹄再出发

收藏